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統 計 處 最 近 公 佈 最 新 住 戶 入 息 數 據 , 二 零 零 六 年 本 港 住 戶 入 息 中 位 數 為 一 萬 七 千 二 百 五 十 元 , 較 十 年 前 的 一 萬 七 千 五 百 元 減 少 二 百 五 十 元 ; 此 說 明 過 去 十 年 來 , 大 部 分 港 人 的 生 活 其 實 不 好 過 , 收 入 不 增 反 減 , 實 質 生 活 水 平 下 降 了 。 

    過 去 十 年 來 , 社 會 也 兩 極 化 發 展 , 貧 窮 和 富 裕 的 家 庭 都 分 別 有 所 增 加 。 月 入 四 千 元 的 家 庭 由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百 分 之 六 點 七 , 即 十 二 萬 三 千 八 百 六 十 九 戶 增 加 至 去 年 的 百 分 之 九 點 二 , 即 二 十 萬 五 千 五 百 一 十 五 戶 ; 而 月 入 四 萬 元 的 家 庭 , 也 由 百 分 之 十 五 增 加 至 百 分 之 十 七 。 不 消 說 , 本 港 貧 富 懸 殊 情 況 明 顯 加 劇 。 事 實 上 , 反 映 貧 富 差 距 的 堅 尼 系 數 , 也 由 十 年 前 的 零 點 五 一 八 上 升 至 二 零 零 六 的 零 點 五 三 三 , 是 自 七 一 年 以 來 的 最 高 歷 史 紀 錄 , 比 加 拿 大 、 新 加 坡 、 英 國 等 國 家 都 要 高 。 

    不 過 , 如 果 扣 除 稅 項 、 福 利 轉 移 和 房 屋 資 助 等 措 施 後 , 有 關 堅 尼 系 數 便 降 至 零 點 四 二 七 , 雖 然 仍 較 上 述 國 家 為 高 , 但 已 有 顯 著 改 善 。 

    貧 窮 住 戶 增 加 的 主 要 原 因 , 根 據 統 計 處 的 統 計 數 據 分 析 , 是 由 於 期 內 一 人 長 者 住 戶 比 例 大 幅 增 加 , 由 二 零 零 六 的 六 萬 一 千 戶 增 加 至 去 年 的 九 萬 八 千 戶 , 幾 乎 佔 本 港 最 貧 窮 住 戶 總 數 之 一 半 , 說 明 本 港 的 貧 窮 問 題 , 其 實 本 質 上 就 是 老 人 貧 窮 問 題 。 

    要 對 症 下 藥 解 決 問 題 , 其 實 不 難 , 政 府 也 不 用 花 費 很 多 金 錢 , 只 要 在 老 人 的 醫 療 、 福 利 和 房 屋 津 貼 方 面 增 加 開 支 , 便 馬 上 可 以 改 善 貧 富 懸 殊 的 情 況 , 堅 尼 系 數 相 信 亦 會 大 幅 下 降 。 

    曾 蔭 權 強 調 要 強 政 勵 治 , 我 相 信 也 期 望 第 三 屆 特 區 政 府 在 他 的 領 導 下 , 會 大 有 作 為 。 然 而 , 直 至 目 前 為 止 , 我 還 未 聽 聞 在 安 老 政 策 上 政 府 有 何 方 案 。 如 今 最 新 統 計 數 字 清 楚 顯 示 本 港 的 貧 窮 問 題 之 根 源 在 老 人 , 如 不 著 力 解 決 , 豈 非 有 負 普 羅 市 民 大 眾 之 期 望 ?

 

◆ 鄭 經 翰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