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四 簽 署 後 ( 簡 稱 CEPA5) , 香 港 註 冊 福 利 機 構 獲 准 在 廣 東 省 獨 資 經 營 養 老 服 務 。 有 社 福 界 人 士 歡 迎 有 關 協 議 , 認 為 新 措 施 有 助 推 動 內 地 的 社 福 發 展 , 及 帶 來 本 港 長 者 多 一 終 老 地 點 選 擇 。

    國 家 商 務 部 與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上 月 29 日 在 本 港 簽 署 《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建 立 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》 補 充 協 議 四 , 內 地 將 開 放 11 個 新 的 服 務 領 域 , 首 次 提 及 長 者 服 務 。

    根 據 新 CEPA 的 內 容 , 准 許 香 港 註 冊 福 利 機 構 以 獨 資 民 辦 非 企 業 單 位 形 式 舉 辦 養 老 機 構 , 在 廣 東 省 作 為 試 點 , 提 供 養 老 服 務 。 工 業 貿 易 署 署 長 黎 以 德 表 示 , 這 些 港 人 經 營 的 內 地 安 老 服 務 , 對 象 並 無 針 對 內 地 或 本 港 長 者 , 他 期 望 詳 細 內 容 能 在 2008 年 1 月 前 出 台 。

  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企 業 拓 展 經 理 陳 炳 麟 認 為 , 香 港 的 優 勝 之 處 在 於 知 識 層 面 , 倘 本 港 註 冊 福 利 機 構 在 內 地 獨 資 經 營 養 老 服 務 , 相 信 可 吸 引 一 些 希 望 獲 得 香 港 質 素 服 務 、 又 有 意 到 內 地 安 享 晚 年 的 長 者 , 並 有 助 提 升 內 地 的 長 者 服 務 水 準 。 他 認 為 , 新 CEPA 有 助 推 進 內 地 的 社 福 發 展 。

    社 工 黃 先 生 認 為 , 相 信 回 內 地 經 營 安 老 服 務 服 機 構 多 以 自 負 盈 虧 方 式 , 即 是 說 服 務 使 用 者 須 自 付 費 用 , 相 對 國 內 普 羅 市 民 的 經 濟 能 力 來 說 , 收 費 也 會 不 菲 。 他 估 計 , 本 港 的 社 福 機 構 可 能 會 於 大 型 屋 苑 , 開 設 「 高 檔 」 的 老 人 會 所 , 提 供 有 組 織 兼 有 質 素 的 文 康 活 動 , 如 同 國 內 只 供 共 產 黨 員 享 用 的 老 幹 部 活 動 中 心 。

    至 於 開 設 老 人 院 舍 方 面 , 隨 著 香 港 註 冊 醫 生 到 國 內 可 以 開 業 , 將 會 予 港 人 莫 大 的 信 心 , 因 為 入 住 由 港 人 開 設 的 院 舍 兼 有 港 人 醫 生 照 顧 , 不 像 從 前 般 當 有 病 時 , 便 要 急 於 回 港 就 診 的 「 狼 狽 」 樣 子 。 他 希 望 對 現 時 一 些 經 營 極 度 艱 難 由 香 港 福 利 機 構 主 辦 的 老 人 院 , 將 會 有 一 重 生 的 效 應 。

    他 估 計 國 內 地 方 較 大 、 空 氣 質 素 較 佳 , 且 物 價 較 廉 , 在 真 正 「 港 式 」 經 營 兼 有 港 人 醫 生 的 福 利 機 構 接 受 服 務 , 隨 著 國 內 政 治 穩 定 及 開 放 、 中 港 交 流 頻 繁 及 經 貿 融 合 , 長 者 於 CEPA 的 推 進 下 , 回 鄉 終 老 必 會 漸 成 現 象 。

 

◆ 胡 為 本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