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七 月

第 35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最 早 的 官 式 登 陸 碼 頭 , 即 供 皇 室 人 員 及 港 督 登 陸 港 島 者 , 是 設 於 現 歷 山 大 廈 前 的 畢 打 碼 頭 , 建 成 於 1850 年 代 。 早 期 亦 供 渡 海 小 輪 停 泊 。

    1889 年 德 輔 道 中 前 填 海 , 所 有 碼 頭 於 新 海 旁 的 干 諾 道 中 重 置 , 新 官 式 碼 頭 為 雪 廠 街 碼 頭 。 1901 年 , 畢 打 街 對 出 之 「 卜 公 碼 頭 」 落 成 , 供 作 官 式 ( 或 名 「 皇 家 」 ) 碼 頭 , 雪 廠 街 碼 頭 供 天 星 小 輪 停 泊 , 一 直 至 1958 年 。

    1912 年 , 新 港 督 梅 軒 利 於 履 任 時 在 卜 公 碼 頭 登 陸 時 被 槍 擊 , 幸 未 命 中 。 此 案 一 直 未 破 。

    1925 年 , 皇 后 碼 頭 在 皇 后 像 廣 場 對 開 處 建 成 , 第 一 位 登 陸 的 港 督 , 是 當 年 履 任 的 金 文 泰 道 。

    迄 至 戰 後 , 皇 后 碼 頭 與 皇 后 像 廣 場 的 遮 打 道 , 為 著 名 的 「 拍 拖 」 聖 地 。

    1950 年 代 初 , 由 雪 廠 街 至 美 利 道 一 段 進 行 填 海 , 新 填 地 闢 為 愛 丁 堡 廣 場 , 新 皇 后 碼 頭 及 天 星 碼 頭 則 建 於 廣 場 前 , 舊 皇 后 碼 頭 位 置 則 闢 了 香 港 的 首 條 行 人 隧 道 。

    時 至 今 日 , 皇 后 碼 頭 亦 面 臨 被 拆 的 命 運 。

   

   
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