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三 月

第 35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試 鏡 , 即 測 試 鏡 頭 和 機 身 的 運 作 也 ; 更 不 是 老 伯 伯 造 型 — 洗 蒸 籠 — 給 我 拍 攝 , 試 試 他 是 否 造 得 真 實 。

    老 伯 伯 是 一 位 如 假 包 換 的 酒 樓 茶 室 的 工 作 者 。 我 不 認 識 他 , 他 也 不 認 識 我 。 他 清 潔 東 西 的 動 作 , 非 是 我 所 指 引 , 非 是 我 擺 佈 的 ; 但 是 , 我 拍 攝 他 , 他 沒 有 理 會 我 , 他 根 本 不 知 我 的 存 在 , 鏡 頭 對 著 他 多 少 次 了 。 我 在 他 面 前 也 走 動 了 多 次 , 而 他 的 臉 孔 , 仍 是 向 著 洗 盆 , 還 是 努 力 地 做 他 的 清 洗 工 作 。

    在 三 十 及 四 十 多 年 前 , 老 人 社 會 福 利 尚 未 有 現 今 般 的 多 元 化 , 孤 寡 貧 而 無 助 的 長 者 , 大 多 要 「 自 食 其 力 」 , 需 要 依 靠 其 剩 餘 的 能 力 謀 生 , 高 齡 人 士 尚 在 工 作 以 「 求 存 」 , 是 普 遍 的 事 實 。 還 觀 現 今 綜 援 普 及 , 很 多 貧 而 無 依 長 者 每 月 皆 有 $2,000 多 元 的 生 活 援 助 , 加 上 其 他 社 會 及 醫 療 服 務 , 長 者 均 可 獲 得 基 本 生 活 照 顧 , 這 也 可 說 是 社 會 進 步 , 老 人 之 福 。

 

◆ 莫 北 權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