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很 多 長 者 都 認 識 吸 煙 危 害 健 康 , 但 若 長 者 患 有 長 期 慢 性 疾 病 需 定 期 服 食 藥 物 , 而 又 同 時 吸 煙 ( 無 論 是 一 手 或 是 二 手 煙 ) 時 , 實 會 影 響 藥 物 的 療 效 , 有 阻 治 病 的 療 效 , 以 下 是 一 些 長 者 常 用 藥 物 的 例 子 :

哮 喘 及 慢 阻 肺 病

    茶 鹼 (Theophylline) 是 主 治 哮 喘 及 穩 定 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病 藥 物 。 失 去 保 護 的 氣 管 容 易 受 病 毒 和 病 菌 感 染 , 令 吸 煙 人 士 因 而 容 易 患 上 支 氣 管 炎 、 流 行 性 感 冒 、 哮 喘 , 甚 至 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病 ; 煙 草 會 加 快 藥 物 在 身 體 的 新 陳 代 謝 , 令 病 情 不 能 得 到 有 效 控 制 。 有 研 究 指 出 , 每 天 吸 煙 超 過 20 支 的 煙 民 , 其 服 食 茶 鹼 的 藥 效 只 有 一 般 病 人 的 一 半 。

心 臟 疾 患

    氟 卡 尼 (Flecainide) 是 治 療 心 律 不 整 及 心 室 性 心 搏 過 速 藥 物 。 由 於 煙 草 中 的 某 些 成 分 可 能 會 刺 激 肝 臟 酵 素 P450 , 加 快 氟 卡 尼 的 代 謝 , 可 能 令 氟 卡 尼 的 藥 效 降 低 , 影 響 病 情 。

糖 尿 病

    胰 島 素 (Insulin) 胰 島 素 主 治 糖 尿 病 , 注 射 後 能 降 低 血 糖 。 吸 煙 會 令 身 體 減 低 對 胰 島 素 的 吸 收 , 若 注 射 胰 島 素 針 劑 時 仍 繼 續 吸 煙 , 心 血 管 機 能 即 受 影 響 , 亦 阻 礙 身 體 吸 收 胰 島 素 。

高 血 壓 / 心 詨 痛 /
心 肌 梗 塞

    Propranolol 主 治 高 血 壓 、 心 絞 痛 和 心 肌 梗 塞 。 吸 煙 除 本 身 對 心 血 管 疾 病 有 壞 影 響 外 , 尼 古 丁 更 會 令 血 清 裡 的 Propranolol 減 少 至 一 般 病 人 的 一 半 , 加 上 血 液 裡 的 含 氧 量 減 少 , 病 人 的 血 壓 會 升 高 , 心 跳 加 速 或 會 引 發 心 肌 梗 塞 。 煙 草 中 也 有 某 些 成 分 刺 激 肝 臟 酵 素 , 影 響 Propranolol 和 Metoprolol 在 體 內 的 吸 收 , 減 低 藥 物 在 血 液 中 的 濃 度 , 即 是 減 低 藥 物 的 療 效 。

胃 潰 瘍 / 十 二 指 腸 潰 瘍

    H2 受 體 抑 制 劑 是 主 治 胃 潰 瘍 及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的 藥 物 , 吸 煙 會 減 低 H2 受 體 抑 制 劑 於 血 液 內 的 濃 度 , 所 以 吸 煙 人 士 的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較 難 以 被 H2 受 體 抑 制 劑 治 癒 。 而 即 使 治 療 後 , 若 仍 繼 續 吸 煙 , 復 發 機 會 亦 較 高 。 而 吸 煙 人 士 基 本 上 容 易 出 現 胃 痛 , 患 上 胃 潰 瘍 的 機 會 亦 較 高 , 這 是 由 於 煙 草 中 所 含 的 物 質 會 刺 激 胃 膜 , 直 接 損 害 胃 部 組 織 。


    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