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

    人 的 身 體 好 比 一 部 機 器 , 是 要 不 斷 作 出 保 養 與 維 護 的 。 故 長 者 必 須 注 意 日 常 生 活 的 飲 食 習 慣 , 以 能 有 一 強 健 的 體 魄 , 以 迎 老 化 的 來 臨 , 以 下 所 介 紹 的 , 正 是 日 本 一 些 學 者 對 長 壽 研 究 的 一 些 發 現 — 三 高 、 五 低 、 七 分 飽 。

    三 高 — 即 高 蛋 白 、 高 纖 維 、 高 新 鮮 度 。

    長 者 每 餐 應 進 食 高 蛋 白 質 食 物 , 如 五 谷 類 、 水 產 、 豆 類 、 肉 類 食 物 ; 份 量 方 面 , 每 天 宜 攝 取 大 約 每 公 斤 體 重 0.8 克 量 的 蛋 白 質 。

    高 纖 維 是 指 各 類 蔬 菜 與 水 果 食 物 。

    五 低 — 即 指 低 脂 肪 、 低 鹽 、 低 糖 份 、 低 膽 固 醇 、 低 刺 激 及 煎 炸 等 食 物 。

    長 者 的 日 常 膳 食 中 , 每 天 攝 取 的 鹽 份 , 應 不 超 過 6 克 為 限 , 而 糖 份 方 面 , 是 指 應 少 吃 不 含 營 養 素 的 游 離 糖 ; 而 動 物 內 臟 、 腦 、 蛋 黃 、 蝦 、 墨 魚 等 含 膽 固 醇 量 高 食 物 , 長 者 應 進 食 以 不 超 過 300 克 為 佳 。

    七 分 飽 — 是 指 長 者 不 宜 暴 飲 暴 食 , 每 餐 應 不 可 吃 得 過 量 , 只 達 七 成 飽 為 合 ; 而 且 可 少 吃 多 餐 , 勿 讓 腸 胃 每 刻 都 在 忙 於 消 化 食 物 , 而 影 響 健 康 。 多 飲 清 水 , 亦 有 助 排 泄 。

 

◆  鄭 俊 良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