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曾 聽 過 有 不 少 長 者 抱 怨 , 覺 得 退 休 後 終 日 無 所 事 事 , 生 活 變 得 枯 燥 無 聊 。 依 我 看 來 , 這 句 話 一 點 也 不 對 。 其 實 , 退 休 生 活 過 得 充 實 與 否 , 關 鍵 絕 對 掌 握 在 自 己 手 中 。

    「 退 休 」 並 不 等 於 失 去 能 力 ; 反 之 , 它 標 誌 著 生 活 上 的 一 個 新 開 始 。 年 輕 時 , 我 們 要 努 力 讀 書 , 投 身 社 會 後 又 每 日 營 營 役 役 , 忙 了 數 十 年 , 直 至 退 休 , 我 們 才 能 騰 出 更 多 心 靈 空 間 , 放 慢 腳 步 享 受 生 活 , 盡 情 投 入 自 己 喜 歡 的 事 情 。

    當 然 , 有 人 會 選 擇 退 休 後 甚 麼 也 不 做 , 甚 麼 也 不 學 。 但 是 , 社 會 發 展 一 日 里 里 , 單 憑 過 往 所 學 所 知 的 , 實 在 不 足 以 應 付 生 活 上 層 出 不 窮 的 新 挑 戰 。 所 以 , 如 果 我 們 不 想 被 社 會 淘 汰 , 唯 一 方 法 便 是 要 終 身 學 習 、 與 時 並 進 。 因 為 只 有 掌 握 了 足 夠 的 生 活 常 識 , 方 能 在 遇 上 難 題 時 對 症 下 藥 , 令 問 題 迎 刃 而 解 。

    自 我 增 值 的 途 徑 當 然 十 分 多 , 進 修 、 遊 歷 、 閱 讀 等 , 彼 彼 皆 是 , 但 其 實 還 有 一 個 相 當 簡 單 的 方 法 。 筆 者 建 議 大 家 可 多 留 意 港 台 第 五 台 的 「 香 江 暖 流 - 長 者 安 居 方 程 式 」 , 分 享 專 業 人 士 、 社 工 、 關 注 長 者 團 體 代 表 的 寶 貴 經 驗 , 從 而 豐 富 自 己 在 獨 居 、 防 騙 、 跨 代 共 融 、 家 居 安 全 、 理 財 、 儀 容 、 保 健 等 不 同 範 疇 的 知 識 , 獲 得 更 多 安 居 生 活 貼 士 , 做 個 精 明 又 快 樂 的 長 者 。

    開 放 自 己 , 主 動 掌 握 新 資 訊 , 不 單 可 以 能 令 晚 年 生 活 更 加 充 實 , 更 能 拉 近 與 下 一 代 的 距 離 。 付 出 小 小 , 卻 有 連 金 錢 也 買 不 到 的 豐 富 收 穫 , 何 樂 而 不 為 ?

 ◆ 夏 永 欣   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