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一 月

第 353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新 年 伊 始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很 榮 幸 邀 請 到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梁 智 鴻 醫 生 接 受 訪 問 , 暢 談 護 老 服 務 、 醫 療 健 康 及 殯 葬 安 排 等 發 展 , 希 望 所 有 長 者 都 能 享 受 健 康 和 豐 盛 的 晚 年 。

長 者 應 有 其 醫 療 權 益

    梁 智 鴻 表 示 ,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對 社 會 發 展 有 深 遠 影 響 , 當 中 , 政 府 和 長 者 特 別 關 注 醫 療 問 題 。 政 府 預 計 , 到 2033 年 , 65 歲 或 以 上 人 口 的 比 例 將 達 27% , 即 每 3.7 個 香 港 人 當 中 就 有 1 人 年 過 65 歲 , 屆 時 將 為 本 港 醫 療 系 統 帶 來 沈 重 壓 力 。

    政 府 現 正 研 究 醫 療 融 資 方 案 , 梁 智 鴻 表 示 , 十 分 理 解 長 者 對 醫 療 改 革 的 憂 慮 , 例 如 擔 心 將 來 能 否 繼 續 享 受 廉 價 和 高 質 素 的 公 營 醫 療 服 務 、 醫 療 收 費 會 否 大 幅 提 高 、 家 庭 醫 生 會 否 取 代 門 診 和 急 症 室 服 務 等 。 梁 智 鴻 說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一 直 要 求 政 府 堅 守 兩 大 原 則 : 「 第 一 , 政 府 要 承 諾 , 所 有 老 弱 人 士 , 不 會 因 為 無 錢 而 得 不 到 最 好 的 醫 療 ; 第 二 , 醫 療 資 助 應 該 給 予 最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。 」

    梁 智 鴻 解 釋 , 現 時 如 果 長 者 無 法 支 付 醫 療 費 用 , 可 申 請 撒 瑪 利 亞 基 金 援 助 , 委 員 會 密 切 關 注 申 請 金 額 及 輪 候 時 間 , 確 保 長 者 不 會 因 為 經 濟 問 題 而 得 不 到 治 療 : 「 長 者 一 定 多 病 痛 , 而 且 是 複 雜 、 長 期 和 多 種 病 痛 , 我 們 明 白 當 長 者 退 休 之 後 , 沒 有 入 息 , 會 特 別 擔 心 醫 療 問 題 。 」 但 他 強 調 , 事 實 上 本 港 有 不 少 富 裕 長 者 , 並 非 所 有 長 者 都 面 對 經 濟 問 題 , 所 以 醫 療 資 助 應 留 給 最 有 需 要 的 一 群 。 梁 智 鴻 說 , 會 密 切 注 視 醫 療 融 資 方 案 , 維 護 長 者 應 有 的 醫 療 權 益 。

提 升 服 務 表 揚 護 老 者

    除 了 醫 療 之 外 , 社 會 對 護 老 服 務 的 需 求 亦 不 斷 增 加 。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提 倡 家 居 安 老 , 首 要 條 件 就 是 有 足 夠 的 護 老 服 務 員 。 現 時 本 港 僅 得 少 數 機 構 , 如 職 業 訓 練 局 有 開 辦 護 老 課 程 , 梁 智 鴻 表 示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將 伙 拍 護 士 學 校 及 其 他 教 育 機 構 , 開 辦 更 多 專 業 護 老 課 程 , 並 設 立 認 可 或 註 冊 機 制 , 以 吸 引 年 青 一 輩 投 身 護 老 行 業 。

    梁 智 鴻 說 : 「 現 時 , 社 會 覺 得 護 老 工 作 是 厭 惡 性 行 業 , 沒 有 晉 升 機 會 , 也 沒 有 專 業 發 展 , 所 以 我 們 要 開 辦 一 些 專 業 課 程 , 讓 畢 業 生 獲 得 資 歷 認 可 , 例 如 修 畢 課 程 可 獲 一 級 資 格 、 完 成 在 職 培 訓 可 獲 二 級 資 格 , 甚 至 等 同 登 記 護 士 的 水 平 , 這 樣 才 可 吸 引 年 青 人 入 行 。 」

    梁 智 鴻 強 調 , 護 老 服 務 是 一 項 富 挑 戰 和 艱 難 的 工 作 , 眼 見 有 為 人 子 女 者 選 擇 辭 退 工 作 、 放 棄 社 交 活 動 , 在 家 專 心 照 顧 患 病 雙 親 , 所 承 受 的 壓 力 不 足 為 外 人 道 。 為 表 揚 這 群 盡 心 盡 力 的 護 老 者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即 將 舉 辦 「 傑 出 護 老 者 大 獎 」 , 歡 迎 個 人 、 院 舍 及 社 福 機 構 提 名 , 梁 智 鴻 說 : 「 每 個 護 老 者 背 後 , 都 有 一 段 感 人 肺 腑 的 故 事 , 希 望 藉 著 表 揚 一 班 優 秀 的 護 老 者 , 令 社 會 看 見 護 老 服 務 的 重 要 。 」

倡 議 制 定 健 康 指 標

    所 謂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, 梁 智 鴻 正 促 請 政 府 推 出 「 健 康 指 標 」 , 提 醒 港 人 注 重 健 康 生 活 , 包 括 健 康 飲 食 、 多 做 運 動 和 不 吸 煙 , 減 低 年 老 患 病 的 機 會 : 「 年 紀 大 , 身 體 機 能 一 定 退 化 , 但 事 實 上 很 多 長 者 不 是 因 為 年 老 而 患 病 , 而 是 因 為 年 青 時 沒 有 好 好 保 養 , 才 令 身 體 變 差 。 」 他 又 鼓 勵 長 者 , 多 參 與 社 區 中 心 活 動 和 練 習 太 極 , 以 減 低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和 跌 倒 的 風 險 。

互 諒 互 讓 家 庭 和 諧

    要 安 享 晚 年 , 家 人 的 支 持 亦 相 當 重 要 。 所 謂 「 家 有 一 老 , 如 有 一 寶 」 , 但 隨 著 本 港 社 會 急 速 變 化 , 近 年 虐 待 長 者 的 個 案 有 增 無 減 。 梁 智 鴻 分 析 , 隔 代 磨 擦 主 要 源 自 長 者 及 子 女 對 家 庭 觀 念 的 不 同 看 法 : 「 以 往 是 三 代 同 堂 , 父 親 最 惡 , 子 女 一 定 要 聽 父 親 說 話 。 但 今 時 不 同 往 日 , 現 在 香 港 有 幾 可 三 代 同 堂 ? 居 住 環 境 窄 、 年 輕 人 工 作 時 間 長 、 與 外 國 人 通 婚 , 這 些 因 素 都 令 家 庭 核 心 一 直 轉 變 。 」 梁 智 鴻 說 , 如 果 長 者 不 理 解 這 些 變 化 , 仍 然 以 家 長 式 的 態 度 與 子 女 相 處 , 很 容 易 引 發 家 庭 問 題 。

    梁 智 鴻 建 議 , 長 者 和 年 輕 一 輩 都 要 與 時 並 進 , 建 造 家 庭 和 諧 : 「 長 者 可 以 多 參 與 社 區 中 心 活 動 , 開 展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減 少 依 賴 子 女 ; 同 樣 , 子 女 亦 不 應 視 年 老 父 母 為 負 累 , 事 實 上 現 今 很 多 長 者 都 在 經 濟 上 獨 立 , 閒 時 可 以 幫 手 湊 孫 , 互 諒 互 讓 。 」

破 忌 諱 倡 死 亡 教 育

    另 外 , 近 年 , 個 別 社 福 機 構 如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積 極 提 倡 死 亡 教 育 , 幫 助 長 者 預 備 身 後 事 , 衝 破 傳 統 忌 諱 , 梁 智 鴻 讚 揚 有 關 做 法 , 促 請 各 界 多 推 廣 死 亡 教 育 : 「 事 實 上 , 有 些 長 者 很 擔 心 死 後 的 安 排 , 尤 其 是 獨 居 、 經 濟 有 困 難 的 長 者 , 可 惜 香 港 人 對 於 談 論 死 亡 和 身 後 事 有 好 大 隔 膜 , 這 樣 並 不 健 康 。 」 梁 智 鴻 表 示 , 不 少 長 者 都 希 望 , 死 後 有 人 為 自 己 舉 行 殯 葬 儀 式 ; 即 使 不 是 風 光 大 葬 , 經 濟 有 困 難 的 長 者 亦 希 望 可 以 在 殮 房 或 醫 院 進 行 簡 單 儀 式 , 讓 親 友 送 別 最 後 一 程 。 可 惜 , 現 時 本 港 僅 得 少 數 殮 房 及 醫 院 能 提 供 殯 儀 場 地 , 梁 智 鴻 會 繼 續 促 請 政 府 , 在 所 有 新 建 的 殮 房 及 醫 院 加 設 殯 葬 場 地 , 供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親 友 拜 祭 , 一 圓 長 者 心 願 。

      

 ◆ 陸 倩 盈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