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近 期 幾 宗 致 命 交 通 意 外 都 由 倒 車 引 致 , 死 者 包 括 多 位 老 人 家 , 從 客 觀 分 析 , 出 事 的 原 因 包 括 三 點 :

    ( 一 ) 肇 事 司 機 輕 率 開 車 , 沒 有 看 清 楚 倒 後 鏡 , 若 是 大 型 車 輛 , 更 缺 少 了 跟 車 的 協 助 。

    ( 二 ) 車 禍 受 害 人 亦 欠 缺 警 覺 和 反 應 , 未 能 及 時 走 避 。

    ( 三 ) 倒 車 本 身 是 危 險 的 駕 駛 形 式 , 和 平 常 行 車 方 向 相 反 , 反 其 道 而 行 。

    從 連 番 意 外 中 , 需 要 提 醒 老 人 家 , 要 明 白 自 己 行 動 身 手 , 不 比 年 輕 時 , 遇 上 倒 車 情 況 , 必 須 打 醒 十 二 分 精 神 , 因 為 司 機 通 常 沒 有 後 眼 , 單 憑 後 鏡 , 未 必 看 得 清 楚 。

    開 車 如 是 , 做 人 也 如 是 , 開 倒 車 是 一 種 反 向 舉 措 , 不 利 自 己 , 也 不 利 別 人 。 在 人 人 都 在 向 前 , 你 卻 後 退 , 很 容 易 成 為 別 人 的 負 累 , 這 不 是 體 力 問 題 , 乃 是 心 態 。

    社 會 時 代 是 向 前 邁 進 , 人 生 更 如 逆 水 行 舟 ,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, 都 要 鼓 起 勇 氣 , 不 易 萌 生 放 棄 或 倒 退 的 念 頭 。

    上 帝 創 造 人 類 有 巧 妙 的 安 排 , 我 們 的 五 官 都 是 向 前 的 , 動 作 的 配 合 , 也 是 前 進 而 非 後 退 , 所 以 不 要 因 年 紀 漸 老 成 為 倒 退 的 藉 口 , 變 為 人 生 開 倒 車 的 司 機 , 應 該 永 遠 懷 著 樂 觀 進 取 的 情 懷 , 讓 今 天 的 我 , 比 昨 天 的 我 進 步 。

    你 試 試 向 後 倒 行 , 很 容 易 失 足 跌 倒 呢 !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