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一 般 長 者 對 阿 士 匹 靈 的 認 識 , 莫 過 於 它 的 止 痛 、 退 燒 功 效 。 事 實 上 , 市 面 上 很 多 傷 風 感 冒 藥 都 含 有 阿 士 匹 靈 的 成 份 。

    阿 士 匹 靈 對 於 預 防 中 風 和 冠 心 病 , 亦 擔 上 很 重 要 的 角 色 , 這 全 歸 功 於 它 那 抗 血 小 板 凝 集 的 特 性 。 人 體 血 液 裡 的 血 小 板 在 血 管 內 受 損 的 纖 維 層 凝 集 成 血 凝 塊 後 , 當 積 聚 在 冠 狀 血 管 內 , 會 導 致 阻 塞 , 形 成 冠 心 病 ; 而 當 積 聚 在 腦 血 管 內 , 則 可 導 致 中 風 。 阿 士 匹 靈 雖 不 能 溶 解 已 形 成 血 管 內 的 血 塊 , 但 在 病 發 後 使 用 則 可 抑 制 血 塊 的 形 成 , 大 大 減 少 復 發 的 機 會 。 通 常 病 發 後 首 劑 劑 量 為 300 毫 克 , 之 後 的 維 持 劑 量 可 減 至 每 天 75 毫 克 。

    低 劑 量 的 阿 士 匹 靈 對 預 防 中 風 和 冠 心 病 已 長 期 被 使 用 , 效 果 良 好 且 價 格 廉 宜 , 唯 長 者 需 注 意 , 其 所 引 起 的 主 要 副 作 用 會 令 腸 胃 不 適 甚 至 胃 出 血 , 所 以 應 飽 肚 時 服 食 , 以 減 少 其 對 腸 胃 的 刺 激 , 故 醫 生 很 多 時 亦 處 方 胃 藥 同 服 。 此 外 , 阿 士 匹 靈 亦 是 一 種 對 較 多 人 出 現 敏 感 的 藥 物 , 長 者 服 用 時 應 加 倍 注 意 。

   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