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我 們 不 時 會 聽 到 「 祈 福 黨 」 、 「 跌 錢 黨 」 、 「 寶 藥 黨 」 等 名 詞 , 實 際 上 , 不 法 之 徒 的 行 騙 手 法 , 又 豈 止 這 幾 道 板 斧 ? 騙 徒 詐 騙 的 手 法 五 花 八 門 , 若 長 者 稍 一 不 慎 便 會 墮 入 圈 套 , 招 致 損 失 。 根 據 警 方 的 數 字 顯 示 , 在 今 年 首 三 季 約 四 百 三 十 名 電 話 騙 案 受 害 者 中 , 五 十 歲 以 上 的 人 士 竟 然 超 過 七 成 , 可 見 年 長 一 輩 似 乎 較 易 成 為 騙 徒 的 「 獵 物 」 。

    騙 子 往 往 會 抓 著 長 者 疼 錫 家 人 的 心 態 , 以 及 對 聲 音 的 敏 感 度 不 及 年 青 人 的 弱 點 , 伺 機 利 用 電 話 進 行 詐 騙 。 例 如 : 他 們 會 訛 稱 受 害 人 的 親 人 遭 遇 意 外 , 又 或 生 意 上 出 現 問 題 , 需 要 錢 銀 周 轉 等 。 長 者 倘 若 一 時 大 意 , 沒 有 和 家 人 核 實 情 況 , 便 會 墮 入 陷 阱 , 白 白 將 辛 苦 得 來 的 血 汗 錢 拱 手 送 進 騙 徒 的 口 袋 。

    有 何 方 法 可 提 高 自 己 的 防 騙 意 識 ? 筆 者 建 議 大 家 留 意 由 港 台 第 五 台 及 警 務 處 東 九 龍 總 區 防 止 罪 案 辦 公 室 聯 合 製 作 的 「 護 老 防 騙 實 錄 」 。 在 一 連 四 輯 節 目 中 , 警 方 代 表 會 分 別 就 「 電 話 騙 案 」 、 「 家 居 騙 案 」 及 「 街 頭 騙 案 」 等 專 題 進 行 探 討 , 分 享 防 騙 心 得 及 防 範 措 施 , 並 為 聽 眾 解 答 疑 難 ( 節 目 熱 線 : 1872312 ) 。 「 護 老 防 騙 實 錄 」 分 別 除 於 十 月 十 六 日 外 , 十 一 月 二 十 日 , 十 二 月 十 八 日 及 明 年 一 月 十 五 日 , 上 午 十 一 時 三 十 分 , 在 港 台 第 五 台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節 目 內 播 出 。

    其 實 要 避 免 受 騙 , 說 到 底 長 者 還 是 要 保 持 警 覺 , 並 且 與 警 方 緊 密 合 作 , 主 動 舉 報 不 法 之 徒 。 同 時 , 亦 要 切 忌 貪 婪 , 須 知 道 「 貪 字 得 個 貧 」 , 世 上 根 本 沒 有 不 勞 而 獲 之 事 。 只 要 大 家 能 以 冷 靜 的 態 度 去 思 考 和 分 析 , 騙 徒 自 然 就 不 會 有 機 可 乘 了 !

   

 

◆ 夏 永 欣   

 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