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所 謂 「 你 不 理 財 , 財 不 理 你 」 , 其 實 在 人 生 任 何 階 段 , 長 者 也 不 能 逃 避 , 不 同 之 處 是 , 是 所 採 取 的 理 財 策 略 需 要 不 同 而 已 。

    提 到 長 者 理 財 這 個 課 題 , 可 能 你 會 想 , 長 者 又 或 者 接 近 退 休 的 人 士 , 他 們 都 已 經 需 要 動 用 資 金 吃 老 本 了 , 還 談 甚 麼 理 財 ? 不 過 在 漫 長 的 退 休 日 子 , 人 生 仍 有 可 能 出 現 很 多 未 可 測 知 的 逆 轉 及 變 化 , 很 可 能 對 大 家 的 財 政 構 成 很 大 影 響 , 所 以 大 家 仍 需 進 行 積 極 的 財 務 規 劃 。

    其 實 長 者 的 定 義 , 包 括 已 經 退 休 及 接 近 退 休 的 人 士 , 由 於 差 不 多 開 始 需 要 動 用 所 累 積 的 資 金 , 因 此 投 資 策 略 自 然 要 以 穩 健 為 主 , 最 好 避 免 高 風 險 投 資 操 作 , 例 如 炒 賣 窩 輪 、 期 指 以 及 二 三 線 股 份 等 投 資 活 動 ; 因 為 市 場 變 化 可 以 很 快 , 若 果 投 資 者 看 錯 市 , 損 失 可 以 很 大 , 絕 非 接 近 退 休 人 士 可 以 承 受 。

    接 近 退 休 人 士 亦 要 避 免 受 人 游 說 , 購 買 過 於 長 期 的 儲 蓄 產 品 , 又 或 者 任 何 人 壽 儲 蓄 產 品 , 因 為 已 屆 退 休 , 應 該 開 始 動 用 資 金 過 退 休 生 活 , 資 金 不 應 該 過 長 被 綁 死 , 購 買 人 壽 保 險 以 保 障 風 險 亦 要 適 中 , 投 保 過 高 的 保 額 反 而 會 降 低 經 濟 效 益 。 但 此 並 不 是 說 , 長 者 不 應 該 進 行 任 何 投 資 , 相 反 環 球 經 濟 投 資 機 會 處 處 有 , 兼 且 金 融 產 品 設 計 又 推 陳 出 新 , 當 中 是 可 以 滿 足 長 者 獨 特 的 投 資 需 要 。

   

◆ 莊 漢 輝

      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