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曾 有 進 食 自 助 餐 的 經 驗 , 惟 您 亦 可 知 一 些 有 關 的 禮 儀 嗎 ?  

    自 助 餐 的 好 處 是 我 們 可 以 選 取 多 種 品 類 的 食 物 , 即 由 冷 菜 , 以 至 各 樣 甜 品 和 水 果 等 , 長 者 可 視 其 能 力 , 選 取 較 為 喜 歡 的 食 物 享 用 。

    惟 長 者 勿 因 鍾 情 某 種 食 物 , 當 它 們 出 現 時 便 奔 走 而 上 , 此 定 會 令 人 側 目 及 惹 來 歧 視 眼 光 , 當 然 亦 不 宜 呼 叫 朋 友 通 知 他 們 拿 取 。

    拿 取 喜 歡 的 食 物 時 , 亦 要 適 量 , 不 應 堆 滿 碟 上 而 忘 情 , 或 任 其 吊 於 碟 邊 而 外 溢 。  

    若 能 每 次 拿 取 一 至 兩 樣 食 物 為 最 佳 , 亦 不 宜 冷 熱 食 物 同 時 放 在 碟 上 ; 不 要 把 幾 種 食 物 混 成 一 團 於 碟 上 , 而 成 為 大 雜 燴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若 能 順 序 地 拿 取 食 物 進 食 , 最 為 合 宜 , 即 先 用 冷 菜 , 再 用 熱 菜 , 然 後 甜 品 及 水 果 ; 而 用 熱 菜 前 可 先 用 湯 ; 這 樣 才 合 乎 正 常 的 飲 食 習 慣 , 勿 因 眼 見 喜 愛 的 食 物 而 忘 情 , 而 胡 亂 地 拿 取 食 物 。

    當 長 者 拿 取 食 物 時 , 宜 先 看 清 楚 , 切 勿 慢 慢 觀 看 及 於 食 物 堆 中 尋 找 心 愛 的 部 分 , 故 取 食 物 時 動 作 要 快 , 以 免 站 在 您 身 後 的 朋 友 久 候 ; 拿 取 食 物 時 , 長 者 應 該 用 餐 台 上 放 置 的 公 共 餐 具 , 是 絕 對 不 容 用 自 己 的 餐 具 取 菜 , 以 及 拿 取 冷 食 物 的 餐 具 用 作 選 取 熱 食 物 之 用 。

    拿 取 食 物 時 , 亦 要 遵 守 秩 序 , 勿 以 老 者 自 居 , 而 取 「 中 間 突 入 」 而 強 要 「 打 尖 」 。 當 排 隊 取 食 物 時 , 嘴 中 勿 咀 嚼 食 物 , 以 免 予 人 有 「 飢 餓 」 的 感 覺 ; 而 在 餐 台 前 取 食 物 邊 進 食 , 亦 是 自 助 餐 最 忌 諱 的 事 情 ; 此 亦 會 使 您 的 子 女 有 失 禮 於 別 人 面 前 的 尷 尬 難 堪 感 。

    由 於 美 食 當 前 , 長 者 勿 貪 一 時 口 欲 , 而 忘 情 進 食 過 量 , 以 免 引 來 身 體 不 適 ; 或 拿 取 大 量 食 物 後 , 只 吃 數 口 而 棄 置 碟 上 浪 費 , 以 免 令 人 齒 冷 。

   

  

◆ 張   美

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