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兩 位 年 老 的 智 者 在 長 江 之 畔 , 品 茗 觀 潮 , 其 中 一 人 忽 發 雅 興 問 曰 : 「 以 兄 之 智 , 可 知 來 往 長 江 的 船 隻 有 多 少 ? 」

    對 方 從 容 答 道 : 「 兩 艘 而 矣 ! 一 曰 名 , 一 曰 利 。 」

    這 段 略 帶 禪 機 的 對 話 , 放 諸 現 代 社 會 , 亦 有 參 照 價 值 , 當 大 家 走 上 全 港 第 一 高 廈 IFC 二 期 , 俯 望 地 面 車 水 馬 龍 , 同 樣 亦 可 見 到 只 有 「 兩 輛 」 飛 馳 而 去 的 汽 車 而 矣 。

    道 理 或 似 簡 單 , 有 些 人 窮 一 生 的 勞 苦 奔 波 , 未 能 透 悟 箇 中 道 理 , 直 至 最 後 一 口 氣 仍 在 , 還 為 名 利 而 勞 神 , 正 如 聖 經 所 說 : 「 人 若 賺 得 全 世 界 , 卻 賠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, 有 甚 麼 益 處 呢 ! 」

    人 生 歷 煉 愈 多 , 愈 能 明 白 人 生 的 價 值 與 意 義 , 豈 能 被 名 利 兩 字 所 限 制 。

    有 謂 名 利 只 有 手 段 , 目 的 乃 在 藉 此 改 變 現 狀 , 改 變 社 會 , 有 何 不 妥 ?

    不 妥 之 處 , 是 把 「 支 配 力 」 以 為 是 「 影 響 力 」 , 名 利 帶 來 權 力 , 權 力 用 來 支 配 別 人 , 但 不 一 定 能 影 響 別 人 , 如 受 聘 於 某 大 機 構 , 面 對 失 德 無 能 的 老 板 , 為 了 飯 碗 , 你 會 忍 氣 吞 聲 , 任 其 魚 肉 , 但 他 絕 不 能 影 響 你 的 價 值 觀 , 改 變 你 的 看 法 。

    相 反 , 一 個 並 沒 有 靠 名 利 作 為 支 配 力 的 人 , 生 命 中 煥 發 著 過 人 的 光 采 , 令 人 願 意 親 之 , 近 之 , 習 之 , 仿 之 , 這 才 是 影 響 力 所 在 。

    名 利 畢 竟 身 外 物 , 活 到 晚 年 , 真 正 屬 於 長 者 的 , 必 定 其 內 在 人 格 與 氣 度 , 智 慧 與 思 考 。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