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一 月

第 35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死 亡 , 乃 上 天 最 公 平 的 一 個 配 給 , 每 人 都 總 有 一 個 配 額 。

    可 是 這 人 生 必 經 的 階 段 一 旦 來 臨 , 都 使 人 手 足 無 措 , 喪 親 家 屬 懷 著 沉 重 悲 傷 心 情 面 對 摯 親 離 逝 之 餘 , 還 要 四 處 奔 走 辦 理 殮 葬 手 續 及 妥 善 處 理 逝 去 者 的 後 事 安 排 , 而 且 更 可 能 有 來 自 四 方 八 面 不 同 的 意 見 , 例 如 宗 教 儀 式 的 安 排 、 殮 葬 的 消 費 問 題 等 更 使 家 屬 頭 昏 腦 脹 、 迷 網 與 徬 徨 , 此 確 是 人 生 最 傷 痛 的 一 刻 。

    此 外 , 大 部 份 人 均 視 殯 葬 事 宜 為 不 吉 利 , 多 抱 忌 諱 及 抗 拒 的 態 度 對 待 , 亦 不 願 與 家 人 商 討 或 預 早 作 出 後 事 的 準 備 ; 可 是 死 亡 乃 是 必 經 階 段 , 摯 親 離 世 總 會 要 面 對 , 我 們 又 如 何 消 除 這 些 疑 惑 、 驚 恐 , 重 建 喪 親 後 生 活 的 新 階 段 ? 或 預 先 規 劃 人 生 的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, 安 享 後 顧 無 憂 的 歲 月 呢 ?

    「 後 顧 之 年 無 憂 歲 月 」 研 討 會 乃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主 辦 , 希 望 增 加 大 眾 對 殯 葬 的 認 識 , 減 低 面 對 死 亡 的 擔 憂 、 恐 懼 及 忌 諱 , 以 鼓 勵 大 家 以 開 放 及 正 面 的 態 度 面 對 死 亡 , 以 使 參 加 者 及 早 與 親 人 商 議 身 後 事 或 於 備 受 喪 親 傷 痛 之 餘 , 可 較 從 容 辦 理 先 人 的 身 後 事 , 務 求 免 去 因 無 知 辦 事 而 「 事 後 懊 悔 」 或 自 責 感 。

    該 會 已 邀 得 有 關 資 深 專 業 人 士 , 如 資 深 殯 儀 業 從 業 員 、 法 醫 、 遺 產 稅 署 代 表 、 紓 緩 治 療 護 士 、 專 事 生 命 規 劃 事 宜 之 註 冊 社 工 主 持 專 題 性 講 座 , 包 括 面 對 死 亡 的 哀 傷 處 理 、 紓 緩 治 療 、 預 前 指 示 、 殯 儀 業 今 昔 的 變 遷 、 殯 葬 儀 式 及 手 續 、 法 醫 常 識 、 遺 產 管 理 及 承 辦 事 宜 。 除 此 之 外 , 研 討 會 中 更 會 介 紹 專 為 無 依 長 者 預 先 規 劃 後 事 安 排 的 「 後 顧 無 憂 」 規 劃 服 務 。

    此 研 討 會 將 於 本 年 十 二 月 九 日 及 十 六 日 ( 星 期 六 、 下 午 二 時 至 五 時 ) 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 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名 ,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9 字 樓 901 室 , 費 用 為 每 講 $15.00 , 兩 講 $20.00 。 查 詢 熱 線 : 2831 3232 。

   

◆ 陳 柏 睿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