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

    李 婆 婆 平 日 社 交 生 活 十 分 活 躍 , 樂 得 與 朋 友 談 天 說 地 。 相 反 , 她 的 丈 夫 何 伯 則 終 日 獨 自 困 在 家 裡 , 足 不 出 戶 。 原 因 是 他 害 怕 自 己 外 出 時 會 跌 倒 , 所 以 寧 願 「 斬 腳 趾 , 避 沙 蟲 」 , 長 駐 家 中 。

    確 實 , 有 不 少 長 者 對 跌 倒 有 恐 懼 。 他 們 在 日 常 活 動 中 , 對 於 預 防 跌 倒 缺 乏 自 信 心 及 高 估 了 跌 倒 的 可 能 性 。 西 方 研 究 發 現 , 大 約 五 成 的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對 跌 倒 有 恐 懼 。 大 部 份 長 者 處 於 較 危 險 的 環 境 時 , 例 如 : 在 過 馬 路 或 在 路 面 凹 凸 不 平 的 地 方 , 其 警 覺 性 可 能 會 提 高 。 但 有 些 長 者 像 何 伯 一 樣 , 因 為 對 於 跌 倒 有 過 份 的 恐 懼 , 所 以 大 大 減 少 甚 至 逃 避 他 能 力 可 以 應 付 得 到 的 日 常 活 動 , 例 如 步 行 及 簡 單 的 家 務 。

    研 究 顯 示 , 有 跌 倒 恐 懼 的 長 者 中 , 只 有 一 成 在 過 去 一 年 曾 經 跌 倒 。 其 他 因 素 包 括 視 覺 障 礙 、 過 著 久 坐 不 動 的 生 活 及 異 常 焦 慮 的 性 格 等 。

    不 少 研 究 指 出 , 長 者 因 恐 懼 跌 倒 而 減 少 活 動 , 會 對 其 身 心 有 不 良 的 影 響 。 身 體 方 面 , 下 肢 的 活 動 能 力 會 下 降 , 肌 肉 亦 會 萎 縮 , 平 衡 力 減 低 及 加 速 身 體 退 化 。 長 此 下 去 , 長 者 的 下 肢 越 弱 , 就 越 容 易 跌 倒 。 在 社 交 及 心 理 方 面 , 長 者 會 因 減 少 外 出 而 變 得 孤 立 , 生 活 變 得 枯 燥 , 容 易 造 成 情 緒 困 擾 。

    有 些 長 者 誤 以 為 年 紀 大 便 會 容 易 跌 倒 。 然 而 , 本 港 近 年 多 項 運 動 賽 事 及 表 演 , 例 如 : 冬 泳 及 舞 蹈 , 都 有 長 者 參 加 , 其 中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參 加 者 更 比 比 皆 是 !

    積 極 處 理 跌 倒 的 恐 懼 才 是 改 善 健 康 的 方 法 。 首 先 , 長 者 應 避 免 高 估 跌 倒 的 情 況 , 並 按 實 際 的 能 力 訂 立 活 動 形 式 及 次 數 ; 在 開 始 的 時 候 , 可 要 求 先 由 家 人 陪 同 , 以 逐 漸 建 立 自 信 。 其 次 , 長 者 應 多 做 鬆 弛 練 習 , 以 保 持 心 境 舒 暢 , 減 低 焦 慮 。 長 者 亦 可 向 醫 護 人 員 學 習 預 防 跌 倒 的 技 巧 , 並 藉 著 運 動 強 化 身 體 機 能 , 以 增 加 對 活 動 能 力 的 自 信 心 。 最 後 , 如 果 有 需 要 , 長 者 可 在 醫 護 人 員 指 導 下 , 選 擇 及 使 用 適 當 的 輔 助 用 具 !

 

    
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