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夏 天 的 日 子 , 天 氣 酷 熱 , 而 香 港 的 天 氣 非 常 潮 濕 , 所 以 感 覺 特 別 炎 熱 , 有 時 更 像 是 喘 不 過 氣 來 。 大 家 都 會 想 盡 辦 法 , 用 不 同 的 方 法 去 消 除 暑 氣 。 

    很 多 人 喜 歡 在 夏 日 到 海 灘 或 泳 池 游 泳 消 暑 。 游 泳 是 一 種 很 好 的 運 動 , 但 在 進 行 前 必 須 要 作 好 準 備 , 以 防 萬 一 。 熱 身 操 是 必 須 的 , 老 友 記 亦 要 記 緊 在 游 泳 前 做 好 防 曬 的 準 備 , 太 陽 油 等 防 曬 品 亦 最 好 在 下 水 前 半 小 時 塗 上 , 以 及 選 購 一 些 有 防 水 功 能 的 太 陽 油 最 為 理 想 。 曾 經 有 一 位 老 友 記 說 塗 太 陽 油 是 一 件 麻 煩 的 事 , 只 是 年 輕 人 不 愛 皮 膚 變 黑 才 需 要 塗 。 但 其 實 在 陽 光 之 中 的 紫 外 線 , 適 量 的 吸 收 是 對 身 體 有 益 , 但 如 果 紫 外 線 過 量 , 會 造 成 皮 膚 傷 害 , 所 以 切 記 要 保 護 皮 膚 。

    消 暑 飲 料 , 亦 是 另 一 選 擇 , 除 了 可 以 飲 用 消 暑 湯 水 如 冬 瓜 薏 米 湯 外 , 亦 可 選 擇 西 瓜 或 山 竹 等 水 果 。 不 過 老 友 記 必 須 了 解 自 己 的 身 體 情 況 , 是 否 適 合 進 食 這 些 水 果 。 除 此 之 外 , 亦 有 一 簡 單 飲 料 , 可 減 低 中 暑 休 克 的 機 會 , 只 要 將 清 水 中 加 入 小 量 的 鹽 , 飲 用 後 可 補 充 身 體 因 排 汗 而 流 失 的 鹽 分 。 

    除 了 以 上 兩 種 的 消 暑 方 法 , 夏 天 的 衣 著 選 擇 亦 可 幫 助 消 除 熱 氣 。 老 友 記 應 在 炎 夏 選 擇 一 些 顏 色 比 較 淺 的 衣 裳 , 如 白 、 黃 、 粉 藍 等 等 。 因 為 淺 色 衣 裳 可 以 有 助 散 熱 , 讓 身 體 的 溫 度 可 以 減 低 。 而 且 穿 著 淺 色 的 衣 服 更 可 以 讓 人 看 起 來 年 輕 不 少 , 加 倍 精 神 。 所 以 , 各 位 不 防 就 在 這 炎 夏 開 始 , 選 擇 淺 色 衣 服 穿 。 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