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人 總 會 有 情 緒 低 落 時 , 很 多 長 者 都 不 欲 將 之 「 傳 染 」 別 人 , 以 免 令 人 擔 心 他 們 。 所 謂 「 形 於 內 形 於 外 」 , 若 長 者 可 適 當 地 選 擇 「 稱 心 」 的 衣 服 , 不 但 可 減 低 別 人 感 受 你 「 愁 苦 」 的 心 情 , 還 可 有 助 改 善 情 緒 的 功 效 , 亦 可 予 人 一 種 舒 適 的 感 受 。

    那 麼 , 若 在 情 緒 不 佳 時 , 長 者 應 穿 著 何 種 衣 服 呢 ?

    衣 服 宜 整 潔 及 加 以 熨 理 , 因 為 不 潔 及 易 皺 的 衣 服 , 會 使 人 看 起 來 一 團 糟 , 予 人 心 理 上 會 產 生 一 種 很 不 舒 服 的 感 覺 ; 而 整 潔 儀 容 , 正 予 人 精 神 抖 擻 的 感 覺 。

    勿 穿 著 硬 質 衣 料 的 衣 服 , 因 為 此 會 使 人 感 到 你 僵 硬 、 刻 板 及 不 悅 的 感 覺 , 故 改 穿 質 地 柔 軟 如 針 織 、 棉 布 、 羊 毛 等 衣 料 做 成 的 服 裝 , 會 予 人 和 藹 可 親 的 隨 和 感 。

    而 若 穿 著 太 狹 窄 的 衣 物 , 會 予 人 有 壓 迫 感 , 並 會 加 重 情 緒 的 壓 抑 感 ; 相 反 , 若 長 者 改 穿 寬 鬆 的 衣 服 時 , 定 會 令 你 呼 吸 輕 鬆 、 暢 快 、 血 液 循 環 佳 , 使 不 快 的 情 緒 得 以 緩 解 , 人 也 精 神 起 來 。

    當 然 , 若 長 者 穿 上 色 彩 配 搭 得 宜 的 衣 服 , 加 上 略 為 化 妝 , 面 帶 笑 容 , 不 但 照 鏡 令 自 己 也 頓 然 釋 懷 , 減 退 愁 容 , 也 予 人 有 一 種 歡 愉 感 ; 在 別 人 的 迴 響 下 , 也 可 助 你 揮 走 不 快 低 落 的 情 緒 , 讓 愁 容 速 速 逃 離 你 。

   

 ◆ 莊 清 艷尋找各期 "松柏雲裳" 資料



 

 

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