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作 為 關 心 長 者 的 你 , 可 有 因 忙 於 工 作 而 忽 略 家 中 長 者 情 緒 低 落 的 時 候 ? 事 實 上 , 短 暫 的 哀 愁 可 能 是 大 部 分 人 自 然 的 反 應 , 但 當 長 者 不 快 樂 的 感 覺 異 常 強 烈 和 持 續 不 斷 時 , 這 可 能 是 患 上 抑 鬱 症 ,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必 須 帶 長 者 往 求 醫 診 治 。

    惟 護 老 者 如 何 識 別 長 者 在 情 緒 、 行 為 、 思 想 與 生 理 方 面 出 現 抑 鬱 症 呢 ?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, 我 們 可 作 出 以 下 的 觀 察 。

    ─ 情 緒 方 面

    長 者 是 否 在 無 法 解 釋 下 , 或 因 小 事 而 經 常 感 到 傷 心 難 過 、 悶 悶 不 樂 、 脾 氣 暴 躁 ?

    ─ 行 為 方 面

    長 者 是 否 拒 絕 參 與 昔 日 的 活 躍 及 好 動 的 社 交 生 活 , 而 變 成 時 常 退 縮 避 開 親 友 、 不 願 與 人 交 談 、 喜 哭 泣 、 對 事 物 及 周 遭 環 境 失 去 興 趣 、 做 事 總 提 不 起 勁 , 有 傷 害 自 己 或 企 圖 自 殺 的 行 為 ?

    ─ 思 想 方 面

    長 者 是 否 經 常 悲 觀 消 極 , 無 法 集 中 精 神 、 善 忘 、 且 難 於 作 任 何 決 定 ? 或 對 過 去 感 到 內 疚 、 對 現 在 的 生 活 感 到 空 虛 無 助 、 對 將 來 亦 感 到 沒 有 希 望 ? 即 是 說 對 生 存 無 望 、 有 自 我 放 棄 及 毀 滅 的 消 極 感 ?

    ─ 生 理 方 面

    長 者 是 否 經 常 失 眠 、 便 秘 、 食 慾 不 振 、 體 重 改 變 、 容 易 疲 倦 、 總 是 沒 精 打 采 ?

    除 須 帶 長 者 往 就 醫 外 , 護 老 者 應 作 出 多 些 關 懷 與 支 持 , 與 醫 護 人 員 合 作 找 出 病 因 , 共 同 協 助 長 者 處 理 情 緒 和 改 變 思 想 上 的 謬 誤 , 為 患 者 重 新 帶 來 鼓 勵 與 希 望 , 從 而 踏 上 康 復 之 路 。

   



鍾 民 穎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 

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