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八 月

第 34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美 國 首 二 名 巨 富 蓋 茨 和 畢 非 德 相 繼 宣 布 , 把 他 們 多 年 來 積 累 的 財 富 捐 出 來 , 作 為 慈 善 用 途 , 協 助 世 界 各 地 生 活 貧 困 人 士 , 發 展 教 育 和 醫 療 事 業 。

    蓋 茨 是 美 國 微 軟 公 司 主 席 , 我 們 日 常 使 用 的 電 腦 , 可 說 都 與 微 軟 公 司 出 產 的 產 品 有 關 ; 畢 非 德 是 世 界 知 名 投 資 家 , 眼 光 獨 到 , 他 的 投 資 方 法 和 策 略 成 為 經 典 。

    蓋 茨 和 畢 非 德 都 是 成 功 的 商 人 , 但 難 能 可 貴 的 , 是 他 們 都 願 意 把 自 己 的 財 富 與 別 人 分 享 , 不 把 財 富 視 為 一 己 的 私 物 ; 他 們 都 覺 得 , 把 財 富 協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, 令 他 們 感 到 自 己 的 工 作 更 有 意 義 、 更 快 樂 。

    香 港 的 富 人 其 實 也 絕 不 吝 嗇 : 巨 富 如 卲 逸 夫 、 李 嘉 誠 、 李 兆 基 等 , 很 早 便 設 立 個 人 的 慈 善 基 金 , 捐 助 各 項 極 需 經 費 的 教 育 , 醫 療 和 福 利 事 業 , 而 且 受 惠 的 並 不 限 於 香 港 巿 民 , 還 包 括 內 地 同 胞 及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的 貧 困 人 士 。

    對 長 者 來 說 , 慈 善 工 作 並 不 陌 生 , 正 是 「 人 人 為 我 , 我 為 人 人 」 的 精 神 , 從 上 世 紀 五 十 年 代 便 開 始 了 ; 也 不 是 只 有 錢 的 才 可 捐 獻 , 聖 經 上 耶 穌 曾 特 別 讚 許 只 捐 兩 個 小 錢 的 寡 婦 。

◆ 周 永 新
  

  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