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七月

第 347 期

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酒 其 實 亦 算 是 藥 物 的 一 種 , 一 種 能 抑 制 中 央 神 經 系 統 的 麻 醉 藥 。 當 長 者 服 藥 時 喝 酒 , 即 使 是 偶 爾 幾 杯 , 不 算 酗 酒 , 酒 精 和 藥 物 亦 會 相 沖 , 嚴 重 影 響 健 康 。

酒 精 對 藥 物 究 竟 有 何 影 響 ?

    (1) 增 加 或 延 長 藥 物 的 藥 性 — 當 一 般 藥 物 在 身 體 器 官 發 揮 功 效 後 , 便 會 被 血 液 裡 一 些 酵 素 代 謝 分 解 , 然 後 排 出 體 外 。 這 過 程 主 要 在 肝 臟 內 進 行 。 當 長 者 服 藥 時 喝 酒 , 同 一 組 的 酵 素 可 能 會 用 作 分 解 血 液 內 的 酒 精 , 因 而 減 低 肝 臟 分 解 藥 物 的 能 力 , 令 藥 物 在 身 體 內 的 時 間 延 長 , 增 加 其 藥 性 。 但 與 此 同 時 ,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會 加 劇 , 嚴 重 時 更 可 引 致 藥 物 中 毒 。

    (2) 減 低 或 縮 短 藥 物 的 藥 性 — 這 情 況 在 病 人 有 酗 酒 習 慣 時 出 現 。 這 是 由 於 當 病 人 血 液 裡 長 期 有 酒 精 時 , 身 體 會 刺 激 分 泌 更 多 分 解 酒 精 的 酵 素 以 清 除 酒 精 , 但 這 些 酵 素 同 時 亦 會 分 解 某 些 藥 物 , 令 其 藥 力 降 低 及 藥 效 縮 短 。 即 使 病 人 在 服 藥 期 間 停 止 喝 酒 , 這 些 酵 素 亦 不 會 即 時 消 失 , 其 對 藥 物 的 影 響 更 可 維 持 達 8 星 期 之 久 。

    (3) 肝 臟 及 其 他 器 官 的 破 壞 — 若 長 者 長 期 酗 酒 , 其 體 內 所 刺 激 生 產 的 酵 素 可 能 會 將 一 些 藥 物 轉 化 成 有 毒 物 質 , 破 壞 肝 臟 或 其 他 器 官 。

    (4) 增 強 酒 精 對 身 體 的 影 響 — 某 些 藥 物 能 影 響 酒 精 的 代 謝 , 使 喝 酒 者 容 易 醉 酒 , 一 些 因 酒 精 影 響 而 出 現 的 不 良 反 應 亦 會 加 劇 。

    總 的 說 來 , 飲 酒 無 益 ,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事 實 , 況 且 長 者 是 有 病 呢 。

 

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