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踏 入 七 月 , 又 放 暑 假 。 對 於 莘 莘 學 子 來 說 , 暑 假 是 一 大 樂 事 。 同 學 可 以 在 暑 假 期 間 , 進 行 自 己 喜 歡 的 活 動 , 例 如 : 暑 期 工 、 課 外 活 動 及 旅 遊 等 。 暑 假 好 像 是 為 各 年 青 人 而 設 的 一 個 開 心 時 刻 , 與 老 友 記 完 全 拉 不 上 關 係 。 但 其 實 暑 假 正 是 老 友 記 與 兒 孫 溝 通 的 好 時 機 。 

    兩 代 溝 通 重 要 , 隔 代 溝 通 更 為 重 要 。 從 前 , 父 母 覺 得 只 要 看 好 孩 子 , 讓 他 們 健 康 、 快 樂 地 成 長 便 可 , 不 大 關 心 溝 通 的 問 題 。 有 時 候 , 父 母 想 對 孩 子 說 教 幾 句 , 但 孩 子 能 否 接 受 , 效 果 如 何 , 卻 無 從 知 曉 。 

    筆 者 曾 經 見 過 一 對 感 情 非 常 要 好 的 爺 孫 一 起 外 出 , 他 倆 表 現 尤 如 朋 友 一 樣 。 當 被 問 及 兩 爺 孫 如 何 建 立 隔 代 溝 通 的 橋 樑 時 , 他 們 不 約 而 同 地 說 , 最 重 要 是 站 在 對 方 的 角 度 思 考 , 放 下 輩 份 , 並 以 朋 友 相 稱 。 所 以 就 算 爺 爺 向 孫 兒 說 教 , 孫 兒 亦 能 接 受 。 

    暑 假 剛 開 始 , 老 友 記 可 以 計 劃 跟 孫 兒 一 起 參 與 暑 期 活 動 , 如 到 郊 外 旅 遊 等 , 慢 慢 建 立 隔 代 溝 通 橋 樑 。 透 過 不 同 的 活 動 , 去 了 解 對 方 的 喜 好 。 孫 兒 亦 應 多 些 邀 請 爺 爺 外 出 , 吃 飯 、 飲 茶 , 了 解 爺 爺 的 心 思 。 最 重 要 是 大 家 敞 開 心 扉 , 慢 慢 建 立 友 誼 , 增 進 感 情 。 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