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雨 季 來 臨 , 預 計 今 年 仍 然 會 連 場 大 雨 , 蔬 菜 價 格 有 機 會 一 直 高 企 , 並 且 還 有 休 魚 期 , 是 否 夏 天 沒 有 價 格 相 宜 營 養 又 好 的 食 物 呢 ?

    有 謂 夏 天 吃 瓜 , 冬 天 吃 菜 , 長 者 與 其 買 十 元 八 塊 一 斤 的 深 綠 色 蔬 菜 如 菜 心 或 北 京 白 菜 , 不 如 買 三 元 四 塊 一 斤 的 茄 子 、 蕃 茄 、 紹 菜 或 黃 芽 白 , 營 養 價 值 高 , 絕 不 差 於 深 綠 色 的 蔬 菜 。 以 上 建 議 蔬 菜 既 有 豐 富 的 纖 維 素 、 維 他 命 如 維 他 命 A 或 C ; 及 礦 物 質 如 鉀 或 鈣 ; 而 且 顏 色 鮮 豔 。 蒜 茸 蒸 茄 子 、 蕃 茄 椰 菜 瘦 肉 湯 、 黃 芽 白 粉 絲 蝦 米 都 是 經 濟 又 簡 單 的 菜 式 , 而 且 亦 合 適 長 者 的 腸 胃 。

    除 了 海 產 , 還 有 河 產 , 不 過 或 許 部 分 長 者 覺 得 河 產 沒 有 鮮 味 , 寧 願 吃 雪 藏 海 產 。 如 果 長 者 真 的 不 介 意 吃 急 凍 食 物 , 不 如 嘗 試 在 超 市 買 起 了 肉 做 刺 身 後 剩 下 的 魚 骨 。 不 錯 , 正 是 三 文 魚 骨 , 其 實 當 中 還 有 很 多 肉 可 以 吃 。 雖 然 骨 頭 多 , 但 是 不 算 幼 細 ; 而 且 含 有 豐 富 的 奧 米 加 3 脂 肪 酸 , 有 助 長 者 預 防 心 臟 病 , 最 重 要 當 然 是 價 格 不 算 貴 , 十 多 元 就 有 一 盒 了 。

    此 外 , 蛋 白 質 豐 富 的 食 物 還 有 乾 豆 , 價 格 便 宜 , 纖 維 素 豐 富 , 營 養 素 亦 不 下 於 肉 類 , 而 且 沒 有 膽 固 醇 , 長 者 不 妨 一 試 。

   

    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