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信 義 會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與 浸 會 大 學 社 工 系 , 聯 合 對 60 歲 或 以 上 的 男 性 長 者 進 行 了 一 次 調 查 , 結 果 顯 示 有 約 40% 的 被 訪 者 認 為 自 已 在 退 休 後 很 無 用 、 21% 的 受 訪 者 表 示 在 退 休 後 與 家 人 的 磨 擦 增 多 、 54% 受 訪 者 指 退 休 生 活 沒 有 目 標 及 無 聊 。 

    一 直 以 來 , 男 性 多 是 扮 演 在 外 工 作 及 賺 取 家 計 的 角 色 ; 有 些 更 攀 升 至 管 理 階 層 , 位 高 權 重 , 受 人 尊 重 。 一 旦 退 休 , 有 些 退 休 人 士 會 因 為 失 去 了 原 有 的 角 色 或 原 有 工 作 上 所 帶 來 的 滿 足 感 , 而 感 到 失 落 。 再 者 , 退 休 後 的 男 性 長 者 也 需 要 重 新 適 應 其 他 家 人 的 生 活 習 慣 , 一 旦 未 能 作 出 協 調 , 便 容 易 引 起 衝 突 。 的 確 , 以 往 的 一 些 研 究 也 曾 指 出 , 如 退 休 人 士 未 能 調 整 心 理 或 有 不 適 應 , 在 退 休 後 會 出 現 焦 慮 及 抑 鬱 等 負 面 情 緒 , 甚 至 發 生 自 殺 的 情 況 。 故 此 , 為 退 休 生 活 做 好 準 備 , 這 個 步 驟 是 不 可 以 忽 視 和 應 該 及 早 籌 劃 的 。

    要 解 決 以 上 的 問 題 , 我 認 為 可 分 為 兩 個 層 面 : ( 一 ) 在 個 人 方 面 , 我 建 議 在 職 人 士 可 定 下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目 標 , 如 進 行 在 職 時 無 法 實 現 的 個 人 計 劃 、 參 加 義 務 工 作 、 從 事 兼 職 工 作 等 , 這 有 助 提 高 或 維 持 自 我 的 價 值 , 消 除 無 所 事 事 的 感 覺 。 他 們 也 應 擴 闊 生 活 的 圈 子 , 朋 友 間 不 但 可 以 相 互 分 享 樂 趣 , 也 能 舒 解 鬱 結 , 這 對 適 應 退 休 的 生 活 會 有 很 大 幫 助 。 ( 二 ) 政 府 部 門 應 聯 同 非 政 府 機 構 , 積 極 推 行 退 休 生 活 計 劃 的 活 動 , 以 產 生 廣 泛 宣 傳 的 效 用 。 除 此 之 外 , 政 府 和 社 會 也 應 考 慮 取 消 硬 性 退 休 的 規 定 , 讓 那 些 健 康 、 仍 可 以 在 不 同 的 職 級 和 崗 位 服 務 的 員 工 , 繼 續 發 揮 所 長 。

 

◆ 譚 耀 宗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