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七 月

第 34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既 然 現 有 福 利 制 度 是 如 此 的 不 濟 , 長 者 應 盡 早 有 退 休 計 劃 , 以 免 突 然 被 要 求 退 休 時 手 足 無 措 。 」 自 去 年 起 獲 選 為 立 法 會 社 會 福 利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的 張 超 雄 說 。

    「 目 前 本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可 說 是 甚 麼 都 有 , 但 供 應 量 卻 是 嚴 重 不 足 , 供 與 求 是 十 分 的 不 平 衡 。 」 張 議 員 表 示 。

    他 覺 得 政 府 只 抱 「 少 做 少 錯 」 的 態 度 , 政 策 方 面 不 單 無 遠 見 , 亦 沒 有 遠 景 。 「 簡 單 如 長 者 的 身 後 事 安 排 , 若 不 是 有 多 間 志 願 機 構 看 見 這 服 務 空 間 和 長 者 的 需 要 而 主 動 協 助 外 , 其 他 如 骨 灰 位 、 殮 葬 安 排 、 火 化 等 應 有 的 配 套 等 都 是 千 瘡 百 孔 , 更 沒 有 為 死 者 帶 來 任 何 尊 嚴 。 」 他 指 出 , 在 深 水 ? 一 間 志 願 機 構 一 次 在 街 頭 舉 行 殮 葬 服 務 的 推 廣 時 , 在 短 短 一 週 內 共 接 獲 逾 百 個 查 詢 登 記 , 此 足 以 證 明 需 要 性 的 重 大 。

    他 表 示 若 要 讓 長 者 獲 得 尊 重 , 則 必 須 首 先 推 行 全 面 的 退 休 保 障 , 以 讓 長 者 在 資 源 許 可 下 獲 得 尊 重 ; 他 強 烈 指 出 , 「 家 有 一 老 」 只 是 口 號 , 當 局 應 及 早 構 思 將 香 港 從 一 個 功 能 主 義 的 社 會 改 變 為 一 個 對 長 者 關 懷 的 社 會 。

    在 美 國 , 很 多 政 客 和 政 府 都 很 著 重 長 者 的 投 票 支 持 , 他 們 更 會 注 重 回 應 長 者 的 需 要 和 開 設 相 關 的 服 務 ; 故 張 超 雄 敦 促 香 港 應 改 善 現 時 的 選 舉 機 制 , 以 利 長 者 善 用 投 票 權 以 發 揮 影 響 力 , 協 助 他 們 表 達 對 福 利 的 訴 求 。

    張 超 雄 呼 籲 , 由 於 本 港 安 老 服 務 缺 乏 長 遠 政 策 、 褔 利 藍 圖 和 規 劃 欠 奉 , 以 及 服 務 量 又 不 足 , 長 者 惟 有 自 求 多 福 , 及 早 作 出 晚 年 生 活 的 準 備 ; 同 時 努 力 維 持 社 會 參 與 , 和 家 人 、 朋 友 、 老 伴 等 保 持 良 好 關 係 , 達 至 彼 此 關 懷 。 當 然 ,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保 持 個 人 的 健 康 和 心 態 , 維 持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看 來 , 長 者 若 要 老 得 稱 心 滿 意 , 真 的 不 可 倚 仗 政 府 , 而 是 要 自 求 多 福 !

 

    

◆ 馬 錦 華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