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六 月

第 34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       

    大 多 數 年 過 中 年 人 士 都 有 關 節 退 化 , 但 大 部 份 的 關 節 退 化 是 不 會 構 成 痛 楚 的 ; 而 痛 楚 中 主 要 來 自 「 軟 組 織 受 傷 」 , 軟 組 織 包 括 : 肌 肉 、 韌 帶 、 筋 腱 、 骨 膜 和 軟 骨 。

    這 些 軟 組 織 於 受 傷 時 , 是 會 腫 痛 非 常 , 是 需 要 敷 冰 和 接 受 超 聲 波 治 療 , 來 修 補 拉 傷 了 的 細 胞 , 三 天 內 見 效 。 但 如 果 「 軟 組 織 多 年 重 覆 拉 傷 」 , 痛 楚 通 常 會 伴 有 麻 痺 和 痠 軟 , 此 等 慢 性 勞 損 最 常 見 於 長 者 。 用 手 力 治 療 是 最 有 效 的 醫 治 方 法 , 如 果 加 上 敷 熱 和 超 聲 波 治 療 , 效 果 會 事 半 功 倍 。

    如 何 作 出 手 力 治 療 ? 其 實 並 不 困 難 ( 家 人 也 可 以 幫 忙 ) , 但 要 先 行 判 斷 痛 症 的 部 位 , 以 長 者 髖 關 節 退 化 為 例 , 痛 源 多 會 在 髖 關 節 外 圍 的 股 大 肌 和 梨 形 肌 發 出 ( 平 時 打 針 的 部 位 ) , 治 療 師 會 以 「 陰 力 」 把 該 兩 肌 肉 的 黏 連 組 織 先 敷 熱 再 「 搓 」 散 , 已 可 令 患 者 的 痛 楚 明 顯 地 減 少 。 當 然 越 是 陳 年 舊 患 , 需 要 「 搓 」 散 的 次 數 和 日 子 越 長 久 , 每 次 「 搓 」 散 黏 連 組 織 的 力 度 和 時 間 切 勿 過 量 , 過 度 「 搓 」 散 黏 連 組 織 會 弄 巧 反 拙 , 反 使 痛 楚 增 加 , 所 以 每 天 柔 「 搓 」 患 處 痠 痛 黏 連 組 織 2 次 , 每 次 3 分 鐘 , 然 後 再 敷 熱 10 分 鐘 , 一 星 期 後 痛 楚 多 數 漸 漸 減 輕 , 如 加 上 適 量 運 動 , 如 : 早 晚 行 暗 斜 路 30 分 鐘 或 踏 沒 有 阻 力 的 健 身 單 車 30 分 鐘 都 是 有 效 強 健 長 者 下 肢 的 最 好 方 法 。

   

 ◆ 黃 燦 鴻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