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你可曾傷害健康    端 午 節 時 份 ,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吃 糉 以 「 應 節 」 。 可 惜 , 很 多 長 者 可 能 一 時 忘 情 , 或 因 糉 子 較 大 , 而 進 食 過 量 , 導 致 影 響 健 康 。 

    就 以 廣 式 鹹 肉 糉 為 例 , 餡 料 比 例 大 概 是 兩 半 糯 米 、 半 兩 腩 肉 , 四 分 一 個 鹹 蛋 黃 、 大 半 兩 綠 豆 和 粟 子 , 再 加 油 、 鹽 等 調 味 料 , 熱 量 約 有 四 百 五 十 至 五 百 卡 路 里 , 相 等 於 進 食 兩 碗 白 飯 或 一 碗 炒 飯 的 熱 量 。 成 年 人 一 天 宜 吸 取 約 六 千 卡 路 里 計 , 若 長 者 一 次 裡 吃 了 以 上 分 量 的 糉 子 , 便 不 應 再 進 食 其 他 肉 類 , 宜 乾 脆 把 糉 子 作 正 餐 吃 好 了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糉 子 裡 的 肥 豬 肉 , 含 飽 和 脂 肪 , 膽 固 醇 含 量 極 高 , 心 臟 病 患 者 實 不 宜 多 吃 ; 而 糯 米 雖 含 豐 富 澱 粉 質 和 維 他 命 B , 惟 卻 比 稻 米 難 消 化 , 有 腸 胃 病 的 長 者 亦 不 宜 多 吃 , 一 隻 鹹 蛋 黃 更 有 二 百 八 十 至 三 百 亳 克 的 膽 固 醇 , 惟 每 人 不 宜 吸 收 多 過 三 百 毫 克 計 , 也 就 大 大 超 出 吸 收 量 , 加 上 再 吃 下 其 他 肉 食 , 長 者 對 膽 固 醇 的 吸 取 量 也 就 倍 增 了 。 

    對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長 者 而 言 , 亦 不 宜 多 吃 糉 子 , 因 為 糉 子 的 主 要 成 份 糯 米 , 在 人 體 吸 收 後 , 血 糖 指 數 會 較 白 飯 升 得 快 , 長 者 於 短 時 期 提 高 食 物 的 熱 量 吸 收 , 都 會 因 一 時 之 快 而 種 下 禍 害 來 。

 

 ◆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