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活 到 老 年 , 臉 孔 雖 無 年 青 時 的 亮 麗 , 唯 總 不 可 以 「 恃 老 賣 老 」 , 對 面 容 的 保 養 不 加 予 留 意 ; 需 知 , 我 們 一 旦 與 人 交 往 , 定 要 以 「 面 」 示 人 。

    曾 經 有 一 位 長 者 找 我 化 妝 , 她 問 : 「 每 晚 是 否 只 用 清 水 , 便 可 收 清 潔 皮 膏 的 效 果 ? 」

    「 當 然 不 是 啦 。 要 用 洗 面 奶 徹 底 清 洗 乾 淨 才 可 以 。 」

    無 論 任 何 年 齡 的 人 士 , 不 論 是 否 有 化 妝 的 習 慣 , 早 晚 各 一 次 清 洗 面 部 是 必 要 的 , 千 萬 不 要 以 為 洗 面 是 一 件 小 事 。

    首 先 要 明 白 , 皮 膚 主 要 吸 收 養 份 的 是 毛 孔 , 如 果 不 好 好 清 潔 面 上 的 污 垢 或 面 上 殘 餘 的 化 妝 品 , 便 會 阻 礙 毛 孔 的 休 息 及 呼 吸 , 角 質 層 便 會 增 加 , 且 亦 影 響 對 護 膚 品 的 吸 收 , 那 樣 子 就 算 我 們 塗 上 很 多 昂 貴 、 多 滋 潤 的 護 膚 品 , 也 不 能 讓 毛 孔 盡 量 去 吸 收 , 因 而 大 大 浪 費 了 購 買 護 膚 品 的 金 錢 了 。 皮 膚 若 得 不 到 應 有 的 養 份 , 久 而 久 之 , 皮 膚 就 會 越 來 越 粗 糙 、 暗 啞 、 老 化 , 皺 紋 亦 會 加 速 生 長 , 人 也 看 得 蒼 老 和 頹 廢 了 。

    「 面 子 攸 關 」 , 無 論 長 者 年 齡 有 多 大 , 個 人 儀 容 是 重 要 的 , 要 令 人 有 精 神 抖 擻 的 感 覺 , 我 們 必 須 從 清 潔 的 面 容 著 手 , 每 日 用 洗 面 奶 潔 淨 面 孔 , 好 讓 皮 膚 有 適 當 的 吸 收 能 力 , 人 也 會 自 然 容 光 煥 發 , 看 來 年 青 和 較 有 尊 嚴 。

 

◆ 林 樂 詩

 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