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的 丈 夫 , 幾 年 前 失 業 後 , 得 了 個 怪 病 , 雙 腿 乏 力 。 

    朋 友 替 丈 夫 遍 訪 名 醫 , 始 終 未 能 根 治 。 那 位 老 伯 的 心 情 , 亦 愈 來 愈 差 勁 。 

    長 者 向 我 訴 苦 : 「 丈 夫 整 天 躲 在 家 裡 , 責 怪 自 己 年 老 沒 用 處 。 」 

    我 好 奇 地 問 : 「 真 的 甚 麼 醫 生 也 看 過 了 嗎 ? 他 患 的 到 底 是 甚 麼 病 ? 有 做 X 光 之 類 的 檢 查 嗎 ? 」 

    長 者 回 答 : 「 檢 查 做 得 很 徹 底 , 所 有 醫 生 都 找 不 出 他 的 病 因 。 只 有 一 種 醫 生 沒 看 過 , 他 不 肯 去 看 。 」 

    「 是 心 理 醫 生 吧 ? 」 我 猜 想 。 

    「 正 是 。 我 勸 他 試 試 看 , 他 把 我 罵 得 狗 血 淋 頭 , 說 我 才 有 精 神 病 。 」 

    「 不 要 輕 視 心 理 問 題 , 很 多 疾 病 都 是 源 自 情 緒 或 心 理 失 去 平 衡 。 」 我 解 釋 。 

    「 他 死 也 不 肯 去 , 我 真 拿 他 沒 辦 法 。 」 長 者 為 丈 夫 奔 走 , 已 感 心 力 交 瘁 。 

    我 建 議 找 我 的 社 工 朋 友 往 探 訪 長 者 的 丈 夫 ; 兩 天 後 , 社 工 朋 友 終 於 勸 服 那 位 老 伯 接 受 心 理 輔 導 。 幾 個 月 下 來 , 毋 須 吃 藥 , 長 者 的 丈 夫 , 已 感 覺 雙 腿 逐 漸 恢 復 了 力 量 。 

    這 個 案 正 好 說 明 : 人 助 不 如 自 助 。 假 若 人 本 身 缺 乏 內 在 動 機 自 我 幫 忙 的 話 , 旁 人 怎 樣 勉 力 去 扶 他 一 把 , 只 會 事 倍 功 半 。 

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