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進 入 中 晚 年 , 生 命 中 需 要 培 養 兩 種 獨 特 的 情 操 — 豁 達 與 泰 然 。 

    唯 有 人 生 走 進 圓 熟 的 階 段 , 這 兩 種 情 操 才 能 產 生 , 後 生 小 伙 子 就 是 怎 樣 也 湊 不 出 來 。 

    在 生 命 的 進 程 中 , 二 十 至 六 十 歲 都 可 劃 分 為 發 展 期 , 所 著 重 的 是 建 立 與 擁 有 , 做 人 處 事 , 是 計 算 著 一 條 加 數 , 不 斷 累 積 , 認 為 是 人 生 價 值 所 繫 。 

    唯 當 人 生 到 達 另 一 個 臨 界 點 , 不 一 定 是 年 齡 的 界 限 , 自 懂 得 減 比 加 重 要 , 分 享 比 擁 有 重 要 。 

    年 輕 時 做 任 何 事 都 有 目 的 , 都 講 求 效 率 與 功 能 , 不 會 虛 耗 光 陰 在 無 用 的 事 物 上 , 正 因 如 此 , 反 而 失 去 欣 賞 和 接 觸 無 用 的 樂 趣 。 

    美 學 家 朱 光 潛 先 生 說 得 好 : 「 文 學 的 妙 處 正 在 它 無 用 」 意 思 是 , 文 學 的 高 貴 , 文 字 的 境 界 , 是 超 然 於 一 切 有 用 和 實 用 的 價 值 。 

    那 是 心 靈 淨 化 與 生 命 提 昇 的 境 界 。 

    豁 達 與 泰 然 , 是 我 們 面 對 加 與 減 , 得 與 失 的 心 靈 調 校 器 , 不 以 物 喜 , 不 以 己 悲 , 才 能 擁 有 超 乎 自 我 的 灑 脫 與 自 由 。 

    快 樂 人 生 , 只 是 一 條 簡 單 的 減 數 而 矣 , 自 覺 肩 頭 千 斤 重 擔 , 心 中 有 無 盡 悉 煩 , 皆 因 你 捨 不 得 , 放 不 下 。 

 

  ◆ 李 錦 洪
 

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