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老 = 生 活 苦 悶 無 人 伴 陪 ?

    老 = 年 紀 大 機 器 壞 ?

    老 = 一 無 是 處 ?

    主 持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節 目 「 有 你 同 行 」 , 經 常 在 phone-in 這 個 點 唱 訴 心 事 環 節 聽 到 長 者 朋 友 提 起 「 老 」 字 , 反 應 都 是 負 面 消 極 。 每 次 我 回 應 的 說 話 都 不 一 樣 , 但 主 題 卻 一 致 : 為 甚 麼 怕 「 老 」 ?

    老 並 不 等 如 悶 ! 「 悶 」 字 本 身 已 經 告 訴 你 : 把 心 關 在 門 內 就 是 悶 。 相 反 , 把 心 釋 放 , 就 是 「 開 心 」 ! 把 心 門 打 開 , 讓 自 己 的 心 到 外 面 的 世 界 浪 遊 , 會 發 現 有 趣 的 人 和 事 多 的 是 。 有 些 長 輩 又 會 投 訴 子 女 不 常 回 家 , 但 為 何 自 己 不 主 動 走 進 子 女 家 中 ? 節 目 的 公 公 婆 婆 聽 眾 , 為 我 証 實 這 辦 法 好 「 得 」 。

    老 並 不 等 如 身 心 俱 壞 ! 無 可 否 認 , 老 骨 頭 陪 了 自 己 幾 十 年 , 一 定 會 勞 損 , 病 痛 難 避 免 。 埋 怨 倒 不 如 保 養 ! 有 沒 有 發 現 街 道 上 的 老 爺 車 會 惹 來 艷 羨 目 光 ? 老 爺 機 件 只 要 保 養 得 宜 , 一 樣 行 得 走 得 , 受 人 稱 讚 。 緊 記 銀 髮 是 榮 耀 的 冠 冕 , 最 怕 終 日 嗟 怨 疾 病 痛 楚 , 繼 而 腐 蝕 心 靈 , 造 成 身 心 敗 壞 的 惡 性 遁 環 。

    老 並 不 等 如 無 用 ! 過 往 熱 心 的 「 有 你 同 行 」 節 目 聽 眾 , 一 直 催 促 成 立 一 支 「 有 你 同 行 」 義 工 隊 , 年 初 在 短 短 兩 星 期 招 慕 了 接 近 兩 百 位 義 工 。 聽 眾 朋 友 的 熱 情 熱 誠 反 而 令 自 己 擔 心 籌 備 得 不 夠 妥 善 , 兩 星 期 後 不 敢 再 招 募 新 義 工 , 積 極 為 大 家 尋 求 合 作 夥 伴 , 開 設 義 工 班 和 實 習 機 會 。 兩 百 位 義 工 之 中 , 過 半 數 是 長 者 。 你 們 的 愛 和 積 極 , 讓 我 上 了 人 生 寶 貴 一 課 。

    老 友 , 可 有 興 趣 一 起 做 義 工 ?  

◆  李 仁 傑
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