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三 月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在 以 往 的 社 會 , 結 婚 是 當 時 少 男 少 女 的 人 生 必 經 階 段 , 而 且 婚 姻 大 事 必 定 由 父 母 代 為 安 排 。 作 為 子 女 的 必 須 聽 從 , 因 此 「 盲 婚 啞 嫁 」 現 象 頗 為 普 遍 。 

    一 個 素 未 謀 面 的 人 , 怎 可 與 己 共 度 一 生 ? 偏 偏 身 邊 的 老 友 記 , 都 是 聽 從 父 母 意 願 而 「 盲 婚 啞 嫁 」 的 。 他 們 認 為 婚 姻 是 一 個 承 諾 、 尊 重 與 承 擔 。 所 以 他 們 的 婚 姻 可 維 持 數 十 年 , 甚 至 過 半 世 紀 。 互 相 尊 敬 、 以 禮 相 待 及 遵 守 承 諾 就 是 兩 夫 妻 相 處 之 道 。 

    相 反 , 現 代 人 的 婚 姻 態 度 卻 變 得 兒 戲 、 甚 至 變 得 遊 戲 化 。 英 國 某 電 台 近 期 舉 行 一 個 名 為 「 兩 個 陌 生 人 , 一 個 婚 禮 」 的 比 賽 。 一 對 素 未 謀 面 、 只 結 識 了 三 天 的 男 女 參 加 者 , 在 聽 眾 投 票 決 定 「 誰 是 最 合 襯 ? 」 後 , 便 馬 上 舉 行 豪 華 婚 禮 , 並 結 為 夫 婦 。 他 們 更 可 以 到 百 慕 達 蜜 月 旅 行 , 兼 享 免 費 入 住 大 屋 及 開 名 車 一 年 。 參 加 者 人 數 眾 多 , 就 此 所 見 , 現 代 人 年 輕 人 真 的 完 完 全 全 把 婚 姻 變 成 為 遊 戲 。 

    與 一 眾 老 友 記 談 起 , 他 們 認 為 若 要 「 盲 婚 啞 嫁 」 變 為 恩 愛 非 常 , 除 了 雙 方 要 遵 守 承 諾 外 , 溝 通 才 是 最 為 重 要 。 當 兩 夫 妻 遇 到 開 心 或 不 快 事 時 , 應 該 與 你 的 另 一 半 傾 訴 , 共 同 分 享 、 承 擔 , 切 勿 把 心 事 埋 在 心 裡 。 別 以 為 兩 夫 妻 共 同 生 活 了 數 十 載 便 不 用 多 談 , 以 為 對 方 必 定 了 解 。 有 時 多 說 一 句 , 多 問 候 一 句 , 夫 妻 的 感 情 才 會 保 持 長 久 , 亦 會 跨 進 一 大 步 。 

◆ 李 慧 雅尋找各期 "開心老字號" 資料

 

 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