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三 月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有 部 分 年 長 人 士 因 為 身 體 機 能 下 降 、 藥 物 或 治 療 , 而 出 現 胃 口 欠 佳 或 食 慾 不 振 的 現 象 。 要 知 道 長 期 進 食 不 足 , 可 引 致 體 重 下 降 及 抵 抗 力 減 弱 , 增 加 患 病 的 機 會 。 以 下 方 法 有 助 增 加 營 養 攝 取 量 :

    1. 餐 前 半 小 時 或 進 食 時 不 要 飲 流 質 飲 品 , 以 免 影 響 進 餐 時 的 胃 口 。

    2. 避 免 飲 用 低 能 量 的 飲 品 例 如 清 水 或 清 湯 — 可 嘗 試 在 中 式 老 火 湯 內 中 加 入 碎 肉 或 蛋 花 增 加 能 量 及 蛋 白 質 的 攝 取 。

    3. 在 日 常 菜 式 中 添 加 營 養 與 熱 量 , 例 如 白 飯 變 成 肉 茸 炒 飯 、 蒸 水 蛋 變 成 牛 奶 滑 蛋 、 清 湯 米 線 變 成 豆 漿 米 線 等 。

    4. 在 三 餐 主 餐 外 添 加 高 營 養 價 值 的 小 食 例 如 果 仁 、 芝 麻 糊 及 乾 果 等 。

    5. 食 物 預 備 應 以 簡 單 為 主 , 避 免 過 累 。

    6. 適 量 運 動 能 增 加 食 慾 。

    7. 在 身 體 或 精 神 較 好 的 日 子 , 為 家 中 存 放 一 些 食 品 以 便 不 時 之 需 。

    每 個 人 的 營 養 需 求 都 要 不 同 , 如 有 需 要 , 應 向 醫 生 或 營 養 師 諮 詢 , 以 獲 得 更 切 身 的 飲 食 建 議 。

   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