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三 月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
    香 港 已 就 如 何 有 效 保 護 長 者 免 受 虐 待 的 問 題 , 討 論 了 多 年 。 雖 然 政 府 採 取 了 一 些 措 施 , 如 設 立 了 一 套 「 虐 待 長 者 個 案 中 央 資 料 系 統 」 及 制 定 了 《 處 理 虐 老 個 案 程 序 指 引 》 , 但 社 會 上 仍 有 不 少 關 於 長 者 被 虐 待 或 疏 忽 照 顧 的 報 導 。 

    最 近 , 我 在 立 法 會 上 向 政 府 提 問 香 港 現 時 涉 及 虐 老 的 情 況 、 如 何 更 有 效 地 去 遏 止 這 些 行 為 及 加 強 保 護 長 者 。 政 府 回 應 指 最 新 的 統 計 顯 示 , 由 2005 年 1 月 至 9 月 共 收 到 176 宗 虐 老 的 個 案 , 當 中 佔 80.7% 是 涉 及 身 體 虐 待 、 精 神 虐 待 則 佔 8% 。 被 虐 者 中 , 以 女 性 居 多 ( 61.4% ) 。 施 虐 者 以 配 偶 佔 最 多 數 ( 81.8% ) 、 子 女 佔 9.1% 、 媳 婦 佔 3.4% 。 而 政 府 未 來 的 工 作 重 點 , 將 包 括 透 過 社 區 教 育 、 個 案 介 入 、 外 展 工 作 等 提 高 社 會 對 虐 老 問 題 的 認 識 ; 以 跨 部 門 及 專 業 的 模 式 落 實 執 行 《 處 理 虐 老 個 案 程 序 指 引 》 ; 社 會 福 利 署 今 年 也 會 試 行 「 施 虐 者 輔 導 先 導 計 劃 」 , 以 幫 助 訂 定 未 來 的 工 作 路 向 。 

    根 據 《 處 理 虐 老 個 案 程 序 指 引 》 , 虐 老 的 行 為 是 指 身 體 虐 待 、 精 神 虐 待 、 疏 忽 照 顧 、 侵 吞 財 產 、 遺 棄 和 性 虐 待 , 而 現 時 只 有 身 體 虐 待 、 侵 吞 財 產 和 性 虐 待 是 受 到 法 律 的 保 障 。 然 而 , 目 前 未 納 入 檢 控 範 圍 的 精 神 虐 待 個 案 佔 總 數 約 兩 成 , 安 老 院 舍 也 多 次 爆 出 年 老 院 友 被 疏 忽 照 顧 的 個 案 , 現 時 的 保 護 長 者 措 施 仍 有 很 多 漏 洞 。 

    基 於 以 上 原 因 , 政 府 應 加 快 研 究 及 制 定 「 防 止 虐 老 」 的 法 例 , 盡 快 堵 塞 漏 洞 。 當 然 , 透 過 法 律 保 障 、 個 案 跟 進 只 是 被 動 的 方 法 。 相 反 , 加 強 社 區 教 育 , 能 令 更 多 市 民 和 長 者 了 解 虐 老 的 性 質 , 才 能 及 早 介 入 , 減 低 問 題 惡 化 的 機 會 。

 

◆ 譚 耀 宗 

 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