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三 月

第 343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大 吃 大 喝 , 偏 食 都 不 是 養 生 之 道 。 

    前 者 是 放 縱 , 為 了 滿 足 自 己 的 口 腹 之 慾 而 置 健 康 於 不 顧 , 是 傻 子 的 行 為 。 

    在 喜 慶 的 場 合 , 或 者 良 朋 共 聚 之 時 偶 然 放 縱 一 次 還 情 有 可 原 , 但 天 天 如 是 都 是 拿 自 己 的 健 康 來 開 玩 笑 。 

    至 於 偏 食 , 很 多 時 源 自 幼 年 的 習 慣 或 家 人 的 影 響 。 如 果 偏 食 得 來 卻 能 攝 取 足 夠 營 養 , 那 就 無 可 厚 非 , 吃 甚 麼 是 個 人 的 選 擇 嘛 ! 

    像 我 , 每 嗅 到 羊 肉 羶 味 或 芝 士 , 就 有 嘔 吐 的 傾 向 , 那 又 怎 會 把 這 些 食 物 送 進 口 裡 ? 

    長 者 的 身 體 機 能 因 年 齡 關 係 開 始 衰 退 , 加 上 運 動 量 也 比 年 壯 時 少 , 吃 東 西 少 了 是 很 正 常 的 現 象 。 而 且 一 般 來 說 , 消 化 力 不 比 從 前 , 吃 清 淡 一 點 的 食 物 才 是 養 生 之 道 。 

    有 些 長 者 省 吃 儉 用 , 為 的 是 要 把 錢 儲 起 來 留 給 兒 孫 , 其 實 那 是 不 必 要 的 , 勞 碌 了 大 半 生 把 子 女 養 育 成 材 , 甚 麼 責 任 都 完 了 , 晚 年 應 當 善 待 自 己 。 

    吃 , 除 了 養 生 , 也 是 享 受 , 不 要 過 份 省 儉 。

   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