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有 服 食 健 康 產 品 的 習 慣 。 選 購 時 切 勿 單 憑 包 裝 、 顏 色 或 價 錢 分 辨 產 品 的 好 壞 , 必 須 留 意 產 品 的 成 份 , 及 宜 往 信 譽 良 好 的 商 戶 購 買 。

    此 外 , 長 者 服 食 前 , 應 先 了 解 自 己 的 身 體 狀 況 是 否 適 合 。 有 血 脂 代 謝 失 調 的 長 者 , 倘 亂 服 不 當 時 , 有 可 能 影 響 血 脂 的 水 平 而 影 響 健 康 。

    倘 長 者 服 食 健 康 產 品 時 , 勿 隨 便 與 其 他 藥 物 同 服 , 以 避 免 可 能 會 出 現 相 互 抗 拒 作 用 , 如 一 些 電 解 質 補 充 劑 , 多 含 有 鐵 、 鈣 、 鎂 等 化 學 成 份 , 是 會 影 響 四 環 素 或 奎 諾 酮 類 抗 生 素 的 吸 收 ; 倘 一 些 接 受 抗 凝 血 療 程 的 長 者 服 用 月 見 草 油 產 品 , 是 會 增 加 出 血 風 險 ; 而 聖 約 翰 草 ( St. John ’ s Wort , 貫 葉 連 翹 , 又 稱 金 絲 桃 ) 是 能 提 升 肝 臟 酵 素 而 分 解 其 它 藥 物 , 亦 會 增 加 一 些 抗 抑 鬱 藥 的 藥 效 ; 故 倘 胡 亂 服 食 一 些 健 康 產 品 時 , 多 會 有 可 能 出 現 反 效 果 , 長 者 使 用 前 必 須 先 了 解 產 品 的 成 份 及 身 體 狀 況 , 如 有 疑 問 應 向 社 區 藥 劑 師 查 詢 。

    

◆ 崔 俊 明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