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你可曾傷害健康    骨 質 疏 鬆 是 年 長 人 士 普 遍 存 在 的 疾 患 , 據 統 計 每 四 名 長 者 中 , 就 有 一 人 罹 患 此 隱 疾 。 此 可 能 是 會 導 致 長 者 斷 骨 或 背 痛 等 問 題 的 。

    惟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您 可 有 犯 上 一 些 大 忌 , 使 骨 質 疏 鬆 的 問 題 , 日 漸 惡 化 或 慢 慢 與 此 惡 疾 惹 上 關 係 。

    您 可 有 懶 於 運 動 的 問 題 ?

    適 量 的 運 動 是 可 助 骨 骼 系 統 質 的 提 高 ; 而 負 重 運 動 , 如 步 行 、 跑 步 、 體 操 等 效 果 更 佳 ; 惟 一 些 不 負 重 運 動 , 如 游 泳 , 則 不 能 奏 效 。

    您 是 否 只 偏 食 肉 類 或 即 食 食 品 、 喜 吃 甜 品 、 吃 得 大 鹹 或 不 知 不 覺 中 攝 入 太 多 蛋 白 質 呢 ? 以 上 情 況 可 能 導 致 鈣 吸 收 或 流 失 的 問 題 。 因 為 只 偏 食 肉 類 而 未 補 充 鈣 , 如 牛 排 等 , 則 會 促 進 尿 液 中 的 鈣 排 泄 , 使 骨 質 流 失 ; 即 食 食 品 , 如 即 食 麵 所 含 的 鈣 量 不 高 , 對 鈣 的 補 充 完 全 作 用 不 大 ; 而 甜 食 亦 會 影 響 鈣 質 的 吸 收 ; 吃 鹽 過 多 , 亦 會 增 加 鈣 的 流 失 , 使 骨 質 疏 鬆 症 症 狀 加 重 ; 而 攝 入 蛋 白 質 過 多 亦 會 造 成 鈣 的 流 失 , 婦 女 是 每 日 需 要 攝 取 65 克 蛋 白 質 的 , 若 增 加 每 日 至 98 克 時 , 則 每 日 便 會 增 加 26 克 鈣 的 流 失 。

    據 專 家 指 出 , 為 補 貼 身 體 所 需 , 長 者 應 進 食 含 鈣 質 豐 富 的 食 物 , 如 奶 類 產 品 、 乳 酪 、 芝 麻 、 沙 甸 魚 、 魚 乾 、 豆 腐 等 。

    您 是 否 亦 有 一 些 不 良 的 飲 食 習 慣 , 如 進 食 含 咖 啡 因 的 食 物 、 吸 煙 、 飲 酒 嗎 ? 這 些 習 慣 全 都 會 助 流 失 及 減 低 鈣 質 的 問 題 , 加 速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, 處 理 方 法 是 必 須 及 早 戒 除 。

 

 ◆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