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 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投 資 股 票 及 基 金 是 一 門 很 理 性 的 學 問 , 投 資 者 若 委 托 顧 問 時 , 也 需 要 很 理 性 地 去 分 析 , 盼 望 以 下 的 小 貼 士 可 助 大 家 踏 上 成 功 的 投 資 道 路 。

忌 貪 平

    一 些 投 資 者 還 沒 有 看 清 楚 所 投 資 項 目 的 性 質 、 風 險 及 適 合 性 , 只 著 眼 於 價 格 上 , 價 格 便 宜 便 不 顧 一 切 地 購 買 , 這 是 本 未 倒 置 的 做 法 。

    其 實 上 好 的 投 資 是 要 切 合 投 資 者 本 身 的 需 要 , 當 中 的 顧 問 須 付 出 很 多 時 間 及 專 業 知 識 為 投 資 者 作 出 建 議 , 大 量 折 扣 或 佣 金 回 贈 的 投 資 結 果 多 換 來 服 務 不 足 或 不 良 建 議 的 情 況 , 最 終 也 是 投 資 者 的 損 失 。

忌 貪 心

    數 年 前 當 香 港 跟 隨 美 國 進 入 減 息 週 期 的 時 候 , 很 多 長 者 都 喜 歡 購 買 共 享 利 潤 基 金 , 該 基 金 標 榜 為 低 風 險 而 回 報 不 俗 的 項 目 , 有 不 少 顧 問 建 議 投 資 者 借 貸 以 槓 桿 式 買 大 幾 倍 , 企 圖 獲 取 更 多 的 回 報 。 結 果 經 過 數 年 的 投 資 , 大 部 份 借 貸 買 入 該 基 金 的 長 者 都 損 手 離 場 。 證 明 不 少 投 資 長 者 都 被 回 報 的 吸 引 蒙 蔽 了 眼 睛 , 忘 掉 了 利 率 借 貸 風 險 、 投 資 項 目 風 險 等 基 本 因 素 。

忌 輕 易 信 人

    不 少 投 資 長 者 損 失 皆 因 對 投 資 顧 問 過 份 信 任 所 引 致 。 筆 者 聽 聞 城 市 大 學 的 鄭 宇 碩 教 授 曾 投 資 損 失 數 十 萬 元 , 都 是 因 太 信 任 朋 友 之 言 , 買 下 不 合 適 的 基 金 , 結 果 連 朋 友 都 失 去 。 其 實 以 鄭 教 授 的 知 識 , 沒 有 理 由 看 不 明 白 基 金 的 資 料 , 只 是 因 為 輕 信 別 人 而 一 時 大 意 而 已 。 現 時 有 不 少 經 金 融 機 構 銷 售 的 基 金 投 資 , 由 未 經 證 監 會 註 冊 的 保 險 中 介 人 銷 售 , 他 們 只 可 以 銷 售 計 劃 而 不 可 提 供 投 資 建 議 , 故 此 有 不 少 保 險 中 介 人 的 朋 友 , 購 買 了 投 資 相 連 計 劃 , 卻 不 知 如 何 選 擇 投 資 組 合 。 其 實 選 擇 投 資 顧 問 最 緊 要 是 有 專 業 與 良 心 , 投 資 長 者 必 須 要 肯 定 顧 問 對 自 己 的 財 務 狀 況 、 回 報 期 望 、 未 來 計 劃 及 風 險 有 一 定 的 認 織 與 專 業 分 析 , 並 於 銷 售 時 提 供 相 關 的 產 品 資 料 才 最 可 靠 。

 

◆ 莊 漢 輝尋找各期 "理財有道" 資料

      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