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曾 是 購 物 狂 的 一 位 長 者 , 最 近 把 大 批 珍 藏 品 捐 給 慈 善 機 構 。 

    我 大 惑 不 解 , 問 : 「 為 何 捨 得 割 愛 ? 」 

    長 者 笑 說 : 「 有 點 捨 不 得 , 內 心 隱 隱 有 點 痛 。 」 

    「 那 麼 , 為 何 又 肯 捐 出 心 頭 好 呢 ? 」 我 更 感 好 奇 。 

    「 原 因 很 簡 單 , 我 想 活 得 更 快 樂 。 」 長 者 說 。 

    「 捐 贈 是 利 他 行 為 , 的 確 能 令 人 快 樂 。 」 

    「 對 呀 , 有 餘 力 能 幫 助 別 人 , 是 種 福 氣 , 很 感 恩 。 想 像 受 惠 者 臉 上 的 笑 容 , 更 令 我 加 倍 高 興 。 」 長 者 綻 放 笑 靨 。 

    「 也 可 視 作 與 別 人 分 享 自 己 的 心 愛 物 。 」 我 分 析 道 。 

    「 不 單 如 此 , 捐 贈 行 動 既 有 點 『 贖 罪 』 意 味 , 亦 令 我 反 省 。 從 前 , 實 在 太 浪 費 , 今 後 , 活 得 像 個 窮 光 蛋 , 會 更 心 安 理 得 。 」 長 者 朋 友 說 。 

   「 可 以 解 釋 一 下 嗎 ? 」 長 者 的 「 窮 光 蛋 」 理 論 令 我 很 感 興 趣 。 

    「 像 窮 人 般 生 活 , 我 便 會 只 追 求 真 正 需 要 的 東 西 , 不 致 胡 亂 花 錢 , 有 助 戒 除 浪 費 及 發 掘 真 我 , 我 會 感 到 更 快 樂 。 此 刻 擁 有 太 多 物 質 的 話 , 反 而 令 我 有 罪 惡 感 。 」 

    長 者 的 話 , 的 確 值 得 反 思 。 很 多 窮 人 , 連 擁 有 一 張 可 寫 字 的 桌 子 也 沒 有 , 但 依 然 可 以 活 得 快 樂 。

 

◆ 黃 美 嫦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