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如 果 你 覺 得 長 者 與 「 性 」 關 係 不 大 , 代 表 你 對 「 性 」 是 狹 義 的 理 解 , 以 為 性 祇 是 指 「 性 交 」 , 其 實 性 的 意 義 很 廣 , 可 分 為 心 理 上 及 生 理 上 。 

    長 者 演 繹 自 己 的 性 別 角 色 及 與 異 性 相 處 , 便 是 心 理 上 的 性 , 而 身 體 的 接 觸 及 獲 得 的 歡 愉 便 是 生 理 上 的 性 滿 足 。 所 以 性 與 長 者 的 關 係 一 樣 密 切 。 

    長 者 能 尋 求 性 方 面 的 滿 足 , 不 單 是 生 理 上 , 能 夠 與 異 性 愉 快 地 交 往 及 本 身 性 別 角 色 獲 得 尊 重 及 合 理 對 待 , 也 很 重 要 。 有 些 長 者 因 為 年 紀 大 及 身 體 狀 況 改 變 , 愛 侶 之 間 對 於 性 的 需 求 要 有 所 調 適 , 但 其 實 男 女 相 方 不 同 的 身 體 接 觸 , 例 如 拖 手 、 擁 抱 , 也 能 表 達 愛 意 及 建 立 親 密 關 係 。 

    所 以 我 建 議 , 長 者 愛 侶 可 以 一 起 參 與 指 壓 、 按 摩 或 社 交 舞 活 動 , 透 過 活 動 中 的 親 密 身 體 接 觸 , 不 但 可 以 增 加 情 趣 , 更 可 喚 起 彼 此 愛 的 感 覺 。 

    其 實 , 性 是 與 生 俱 來 的 需 要 , 非 年 青 人 專 利 , 長 者 有 此 需 要 是 自 然 的 事 , 只 是 表 達 與 形 式 的 不 同 , 我 們 實 應 以 廣 義 的 態 度 , 瞭 解 他 們 的 性 需 要 問 題 , 才 不 會 用 另 類 眼 光 對 待 他 們 。

 

 

◆ 梁 燕 燕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