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4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鼓 樂 不 但 喧 天 , 而 且 更 令 人 精 神 立 時 抖 擻 ; 若 由 長 者 鼓 動 起 來 , 不 但 令 人 改 變 長 者 沉 悶 的 觀 感 , 還 可 喚 起 長 者 的 活 力 , 重 現 昔 日 的 動 感 人 生 。

    能 為 觀 眾 帶 來 強 烈 動 感 的 是 救 世 軍 耆 才 鼓 樂 團 , 該 團 剛 於 月 前 成 立 , 是 全 港 首 個 由 退 休 人 士 組 成 的 鼓 樂 團 。 

    「 鼓 樂 團 成 立 的 宗 旨 , 是 透 過 激 昂 澎 湃 的 鼓 樂 , 激 發 長 者 發 揚 奮 發 向 上 、 自 強 不 息 的 香 港 精 神 ; 同 時 , 使 長 者 可 選 擇 多 一 種 消 閒 活 動 , 藉 此 享 受 有 幾 千 年 歷 史 的 中 國 鼓 樂 文 化 , 享 受 晚 年 生 活 。 」 該 團 的 負 責 職 員 鄧 巧 齡 表 示 。

    「 活 到 60 幾 歲 , 才 認 識 中 國 鼓 , 以 前 沒 想 過 學 , 但 一 接 觸 就 放 不 了 手 , 同 隊 友 一 起 打 鼓 , 夾 得 整 齊 , 好 開 心 。 」 退 休 教 師 陳 南 菁 , 由 去 年 8 月 始 學 打 鼓 , 不 諱 言 現 在 熱 愛 打 鼓 的 程 度 是 可 以 放 棄 其 他 嗜 好 。 「 打 鼓 時 集 中 精 神 , 所 有 煩 惱 都 拋 諸 腦 後 , 打 完 出 了 一 身 汗 , 心 情 特 別 輕 鬆 。 」

    事 實 上 , 學 習 中 國 鼓 樂 , 參 與 者 除 需 要 邊 看 樂 譜 , 還 要 邊 打 鼓 , 不 但 可 訓 練 左 右 手 協 調 , 令 手 眼 同 時 運 動 , 而 且 還 要 與 隊 友 配 合 , 確 是 長 者 建 立 社 交 網 絡 的 好 場 合 。 你 欲 藉 活 力 澎 湃 的 鼓 樂 、 鼓 動 心 弦 的 節 拍 , 使 晚 年 再 活 出 神 采 飛 揚 的 人 生 嗎 ? 查 詢 : 2389-5568 。

   

◆ 黎 穎 琪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