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前 些 日 子 經 過 友 人 的 花 檔 , 看 見 陳 設 的 盆 栽 花 卉 十 分 零 落 , 只 餘 下 十 數 盆 筋 杜 鶻 、 茶 花 和 福 建 茶 , 問 他 是 不 是 上 周 沒 有 去 深 圳 ? 別 看 他 胖 墩 墩 又 有 個 佛 肚 , 快 將 七 十 歲 的 人 , 仍 然 獨 自 穿 梭 來 去 於 深 圳 和 香 港 , 何 況 還 是 家 住 遠 離 市 區 的 小 島 , 他 可 以 早 去 晚 回 , 帶 回 來 幾 十 個 盆 栽 , 另 外 是 應 時 的 花 樹 、 草 藥 和 若 干 瓷 器 , 好 趕 周 末 和 周 日 的 好 市 。 

    這 個 人 有 個 怪 脾 氣 , 看 了 不 合 眼 緣 的 人 , 便 不 大 喜 歡 做 他 的 生 意 , 寧 可 價 錢 很 便 宜 賣 給 他 喜 歡 的 街 坊 。 我 們 夫 妻 忝 列 為 他 喜 歡 的 熟 人 , 每 時 見 他 , 必 定 笑 吟 吟 給 我 們 的 推 荐 些 好 花 卉 , 取 價 可 便 宜 得 很 。 

    那 天 他 有 點 得 意 地 告 訴 我 們 說 , 餘 下 的 盆 栽 賣 完 了 就 算 , 因 為 兒 子 不 許 他 再 獨 自 出 門 這 麼 奔 波 , 要 是 路 途 上 有 些 三 長 兩 短 , 誰 會 知 道 ? 兒 子 說 , 只 要 他 不 再 賣 花 , 便 把 一 所 度 假 屋 讓 他 管 理 與 收 租 , 夠 他 一 個 人 生 活 所 需 。 

    我 們 正 在 惋 惜 此 後 再 也 買 不 到 又 便 宜 又 好 的 盆 栽 , 更 少 了 一 個 散 步 聊 天 的 去 處 , 今 天 清 早 走 過 他 的 花 檔 時 , 赫 然 看 見 架 子 上 又 擺 滿 了 新 花 草 , 於 是 笑 問 他 怎 麼 說 過 不 出 門 又 出 門 ? 他 訕 訕 地 笑 得 像 個 犯 錯 的 孩 子 , 說 : 「 不 出 去 走 走 有 什 麼 好 做 ? 」 他 又 向 我 們 介 紹 一 些 生 意 盎 然 的 玫 瑰 , 說 是 含 苞 待 放 , 開 起 來 又 大 又 好 看 。 

    他 的 樂 趣 , 看 來 是 在 於 好 花 卉 都 給 喜 歡 的 人 買 了 去 , 大 家 走 出 老 遠 , 還 在 高 聲 叮 囑 如 何 落 盆 與 澆 水 , 生 怕 買 的 人 回 家 會 種 不 好 。 

    他 兒 子 是 孝 順 的 , 就 是 不 知 道 老 父 這 點 小 生 意 , 給 他 的 晚 年 帶 來 多 少 寄 托 與 樂 趣 !

 

 

◆ 張 君 默 
   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