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轉 眼 間 已 經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出 版 的 三 十 年 了 , 筆 者 自 一 九 七 七 年 參 與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工 作 , 並 且 推 出 了 「 松 柏 延 年 」 的 長 者 健 康 版 面 , 自 那 時 候 便 開 始 不 間 斷 地 投 入 各 種 長 者 健 康 教 育 的 推 動 , 包 括 於 香 港 電 台 主 持 「 松 柏 延 年 」 的 每 周 健 康 教 育 環 節 。 在 這 三 十 年 間 , 見 證 了 各 類 型 傳 播 媒 介 為 長 者 提 供 各 項 生 活 資 訊 , 與 三 十 年 前 的 大 有 進 展 。

為 何 要 發 展 長 者 資 訊

    隨 著 老 人 人 口 的 急 速 增 長 , 社 會 在 各 方 面 都 有 需 要 配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, 現 時 每 一 百 名 港 人 當 中 有 十 五 人 是 長 者 , 但 在 十 數 年 間 將 會 是 每 四 人 便 有 一 名 長 者 。 無 論 是 需 要 方 面 或 是 市 場 方 面 , 社 會 都 要 就 人 口 急 劇 老 化 作 出 調 節 ; 由 於 長 者 將 會 是 未 來 各 類 消 費 市 場 的 主 要 用 家 , 所 以 在 各 種 社 會 服 務 及 商 品 等 提 供 上 , 都 要 配 合 這 個 趨 勢 而 增 加 , 其 中 資 訊 的 發 展 , 將 會 是 一 個 重 要 的 課 題 。

長 者 需 要 何 種 資 訊

    長 者 所 需 要 的 資 訊 是 多 方 面 , 我 們 可 從 他 們 的 日 常 生 活 、 健 康 、 社 會 服 務 、 消 閒 等 方 面 作 出 探 討 。

日 常 生 活

    在 日 常 的 生 活 中 , 長 者 所 需 要 的 重 要 資 訊 , 包 括 各 種 適 合 他 們 使 用 的 家 用 物 品 及 消 費 品 等 , 如 食 物 、 廚 房 用 具 、 衣 著 、 鞋 、 個 人 清 潔 用 品 , 如 肥 皂 、 清 潔 劑 、 護 膚 物 品 等 。 這 些 用 品 都 需 要 為 長 者 重 新 設 計 , 以 適 應 長 者 在 體 質 、 活 動 能 力 及 皮 膚 方 面 的 改 變 。 長 者 未 必 知 道 , 一 些 適 合 其 日 常 生 活 的 物 品 存 在 , 可 以 減 低 他 們 於 使 用 時 可 能 產 生 的 危 險 , 以 及 使 他 們 生 活 得 更 舒 適 及 自 在 ; 現 時 在 本 港 這 類 讓 長 者 認 識 的 資 訊 渠 道 , 仍 然 極 其 缺 乏 , 所 以 有 著 極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。

防 治 疾 病

    對 於 長 者 來 說 , 健 康 的 資 訊 更 為 重 要 , 因 為 年 老 後 健 康 是 一 個 影 響 生 活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我 們 需 要 利 用 資 訊 , 使 長 者 可 掌 握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的 方 法 , 如 飲 食 及 各 種 食 物 元 素 的 分 配 、 運 動 的 種 類 及 知 識 、 健 康 生 活 的 習 慣 ; 以 及 預 防 各 種 疾 病 的 方 法 , 如 預 防 家 居 及 跌 倒 意 外 、 減 低 患 上 慢 性 疾 病 、 改 善 不 良 的 生 活 習 慣 、 防 治 骨 質 疏 鬆 症 、 減 肥 、 血 脂 肪 控 制 等 ; 亦 應 該 教 育 長 者 有 關 慢 性 疾 病 的 早 期 徵 狀 及 治 療 方 法 , 讓 長 著 能 夠 及 早 察 覺 患 上 慢 性 疾 病 的 可 能 性 , 然 後 加 以 適 當 治 療 。 長 者 亦 應 該 對 藥 物 的 使 用 及 應 用 有 充 份 的 認 識 , 使 他 們 不 會 因 為 對 藥 物 的 誤 解 , 而 忽 略 了 正 確 服 食 藥 物 的 態 度 。 我 們 亦 需 要 為 長 者 提 供 , 有 關 一 些 常 見 疾 病 的 常 識 , 如 糖 尿 病 、 高 血 壓 、 心 臟 病 、 骨 質 疏 鬆 症 等 常 見 併 發 症 , 使 他 們 可 以 及 早 找 醫 生 診 治 。

社 會 服 務

    長 者 使 用 各 種 社 會 服 務 的 需 要 及 機 會 都 比 其 他 年 齡 的 人 士 高 , 但 是 很 多 長 者 在 不 理 解 各 種 服 務 的 申 請 , 而 令 他 們 得 不 到 適 時 之 照 顧 , 最 後 因 遲 誤 而 導 致 健 康 及 生 活 上 的 困 擾 。 在 各 種 服 務 當 中 , 長 者 較 常 需 要 的 是 健 康 、 醫 療 及 各 種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的 資 訊 。 我 們 需 要 透 過 各 種 提 供 資 訊 的 渠 道 , 以 接 觸 長 者 , 使 他 們 可 了 解 各 種 不 同 類 型 的 服 務 , 如 何 能 協 助 解 決 他 們 不 同 的 需 要 , 以 及 有 關 服 務 的 申 請 及 使 用 方 法 , 以 助 他 們 可 藉 此 安 享 晚 年 。 其 中 一 個 很 明 顯 的 例 子 , 就 是 長 者 應 該 知 悉 , 選 擇 各 種 安 老 院 舍 及 有 關 入 住 的 途 徑 及 收 費 等 。 由 於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多 未 能 完 全 掌 握 有 關 資 訊 , 致 未 可 充 份 利 用 有 關 安 排 , 而 使 長 者 未 能 入 住 適 合 的 院 舍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亦 需 要 有 一 個 良 好 的 社 交 生 活 , 透 過 有 效 的 資 訊 提 供 媒 體 , 以 可 協 助 他 們 建 立 健 全 的 社 交 生 活 , 如 參 與 社 區 活 動 、 消 閒 及 消 費 的 途 徑 等 。

護 老 者 支 援

    除 了 為 長 者 提 供 資 訊 外 , 護 老 者 的 照 顧 同 樣 重 要 。 在 一 個 人 口 老 化 的 社 會 , 約 十 分 一 長 者 是 需 要 其 家 人 或 其 他 人 士 的 照 顧 ; 倘 護 老 者 知 悉 全 盤 的 護 老 及 支 援 服 務 資 訊 , 使 可 充 份 運 用 , 最 終 不 但 令 長 者 受 惠 , 而 護 老 者 亦 可 大 大 減 輕 護 老 壓 力 。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以 外 的 媒 體

    相 比 於 三 十 年 前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創 刊 的 時 候 , 那 時 我 們 可 以 使 用 的 , 主 要 是 文 字 媒 體 及 聲 音 媒 體 。 但 隨 著 科 技 的 發 達 , 其 他 媒 體 如 互 聯 網 、 光 碟 等 亦 相 繼 出 現 ; 這 些 新 媒 體 的 優 點 是 能 夠 更 廣 泛 地 傳 達 到 長 者 當 中 , 而 且 亦 可 以 較 低 成 本 傳 送 。 但 對 長 者 來 說 , 我 們 要 針 對 他 們 的 接 收 能 力 , 以 現 時 的 長 者 來 說 , 使 用 文 字 媒 體 極 其 有 限 , 所 以 想 更 多 長 者 受 惠 , 應 透 過 聲 音 及 畫 像 , 使 教 育 程 度 較 低 的 長 者 能 得 到 有 關 資 訊 。 至 於 未 來 就 會 有 更 多 長 者 , 可 以 使 用 電 腦 及 互 聯 網 , 所 以 長 者 資 訊 媒 體 , 應 該 積 極 地 考 慮 開 發 以 互 聯 網 為 溝 通 的 主 要 介 面 。

   

 

◆ 梁 萬 福 醫 生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會 長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