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據 統 計 , 80% 以 上 長 者 患 有 一 種 或 以 上 疾 患 , 因 宿 病 突 發 而 急 需 入 院 檢 查 或 治 理 , 是 長 者 召 喚 救 護 車 的 主 因 。

    消 防 處 以 針 對 救 護 車 濫 用 日 漸 嚴 重 的 情 況 , 公 佈 於 後 年 開 始 實 施 救 護 服 務 五 級 制 , 由 情 況 危 急 的 傷 病 者 為 第 一 級 至 情 況 非 緊 急 傷 病 者 的 第 五 級 , 救 護 車 抵 步 時 間 亦 會 由 危 急 的 九 分 鐘 到 非 緊 急 傷 病 的 三 十 分 鐘 內 到 場 。 救 護 車 的 調 派 乃 由 通 訊 人 員 , 按 照 一 個 從 外 國 引 入 的 一 連 串 問 題 詢 問 召 喚 者 , 將 召 喚 分 類 及 分 級 , 然 後 配 以 適 當 的 出 動 模 式 及 安 排 救 護 車 到 場 的 級 別 。

   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總 幹 事 馬 錦 華 認 為 , 引 入 一 個 由 召 喚 者 自 行 介 定 自 己 是 屬 那 一 級 危 急 情 況 , 對 有 80% 患 有 多 於 一 種 長 期 病 患 的 長 者 而 言 , 若 要 他 們 回 答 多 條 決 定 那 一 級 的 救 護 服 務 之 問 題 , 肯 定 會 有 困 難 。 就 以 該 會 的 經 驗 , 不 少 身 體 不 適 的 長 者 , 在 按 動 「 救 命 鐘 」 後 , 都 婉 拒 被 即 時 送 院 , 反 而 要 求 中 心 隨 後 再 致 電 了 解 他 們 的 病 況 , 才 考 慮 是 否 召 喚 救 護 車 。

    馬 錦 華 相 信 將 會 有 更 多 長 者 怕 麻 煩 而 盡 量 避 免 將 自 己 的 不 適 向 別 人 表 達 。 他 恐 怕 , 長 者 可 能 因 而 會 延 誤 治 理 而 引 致 病 情 更 惡 化 。

    馬 錦 華 希 望 當 局 可 以 對 長 者 一 概 以 緊 急 情 況 處 理 , 以 便 他 們 可 獲 得 即 時 的 幫 助 。 事 實 上 , 即 使 其 他 人 士 有 危 急 情 況 都 未 必 能 準 確 描 述 或 回 答 有 關 分 級 情 況 之 問 題 , 特 別 是 一 些 肉 眼 看 不 見 的 內 傷 , 或 血 壓 高 等 的 問 題 。

    馬 錦 華 擔 心 此 制 度 可 能 會 引 起 法 律 的 訴 訟 , 如 一 名 路 人 見 有 人 暈 倒 , 便 召 喚 救 護 車 , 並 回 答 一 些 有 關 患 者 的 情 況 , 假 使 因 而 引 致 延 誤 送 院 而 失 救 , 患 者 的 家 人 可 能 會 控 告 召 喚 者 , 因 而 令 其 他 人 亦 不 敢 貿 然 協 助 ! 如 此 會 否 令 社 會 人 士 失 去 關 懷 別 人 的 良 好 動 力 ?

    整 體 而 言 , 引 入 有 效 機 制 去 防 止 濫 用 是 可 取 的 , 但 亦 要 平 衡 推 行 時 的 困 難 , 和 對 長 者 可 能 帶 來 的 不 良 影 響 。

    無 論 如 何 , 生 命 可 貴 , 誰 來 分 級 才 恰 當 呢 ?

 

◆ 馬 天 凡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