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一 月

第 341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百 多 年 來 , 香 港 的 節 日 慶 典 可 謂 多 姿 多 采 , 由 早 期 的 皇 室 成 員 訪 港 、 英 皇 加 冕 、 加 冕 銀 禧 紀 念 等 盛 事 , 港 府 均 會 大 事 舖 張 慶 祝 。

    慶 祝 儀 式 包 括 在 各 通 衢 大 道 蓋 搭 牌 樓 , 主 要 建 築 物 裝 上 燈 飾 , 並 大 放 煙 花 , 十 分 熱 鬧 。

    慶 典 的 「 戲 肉 」 為 俗 稱 「 出 會 」 的 會 景 巡 遊 , 最 「 大 陣 仗 」 者 是 1935 年 慶 祝 英 皇 喬 治 五 世 登 位 銀 禧 者 , 巡 遊 分 三 日 三 夜 舉 行 , 內 容 包 括 舞 金 、 銀 龍 、 高 蹻 、 雜 技 、 佛 山 秋 色 、 以 及 綴 以 燈 火 的 紗 龍 及 提 燈 等 。 大 量 國 內 人 士 來 觀 看 , 所 有 酒 店 客 棧 均 告 「 爆 棚 」 。

    其 他 「 出 會 」 有 1937 年 的 喬 治 六 世 加 冕 , 1953 年 的 伊 利 沙 白 二 世 加 冕 , 及 英 女 皇 於 1975 及 86 年 訪 港 , 以 及 於 1977 年 慶 祝 女 皇 登 位 銀 禧 等 , 但 規 模 則 愈 來 愈 遜 色 。

    還 記 得 在 1969 年 , 1971 及 1973 年 舉 辦 的 「 香 港 節 」 嗎 ? 當 時 除 巡 遊 外 , 還 有 各 色 各 樣 的 展 覽 、 表 演 、 歌 唱 比 賽 , 盛 大 的 「 香 港 節 」 小 姐 選 舉 , 還 舉 辦 己 停 止 了 數 年 的 環 島 步 行 比 賽 , 可 謂 美 不 勝 收 , 人 人 樂 而 忘 返 。

   

 ◆ 鄭 寶 鴻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