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老 人 刊 物 市 場 , 難 以 開 展 ?

    對 編 者 來 說 , 長 者 刊 物 市 場 在 面 對 二 次 大 戰 後 的 「 嬰 兒 潮 」 , 兼 且 人 們 日 漸 講 求 生 活 質 素 的 推 動 下 , 將 會 大 有 所 為 。

    所 謂 的 「 嬰 兒 潮 」 是 指 自 1945 年 後 嬰 兒 的 出 生 率 高 , 到 現 時 , 這 些 「 嬰 兒 」 已 達 老 年 。 根 據 最 新 統 計 , 在 2003 年 底 , 65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佔 全 港 人 口 11.9%( 80 萬 人 ) , 且 有 持 續 增 加 的 趨 勢 。 如 何 可 滿 足 這 「 祖 父 潮 」 資 訊 市 場 的 潛 力 , 不 是 需 要 一 份 專 為 他 們 而 設 的 刊 物 嗎 ?

    雖 然 , 長 者 是 社 會 一 份 子 , 絕 不 能 離 群 而 獨 處 , 是 需 要 一 切 生 活 上 的 資 訊 , 方 可 有 助 與 社 會 融 合 , 唯 坊 間 是 否 有 專 門 的 刊 物 , 針 對 他 們 於 此 老 年 期 衍 生 的 獨 有 人 生 發 展 階 段 需 要 的 知 識 , 如 身 體 機 能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、 慢 性 疾 病 與 長 期 勞 損 的 處 理 、 退 休 與 人 際 關 係 的 轉 變 、 老 年 福 利 與 服 務 … … ? 當 然 , 我 們 可 以 說 , 坊 間 媒 體 「 也 時 有 」 報 導 與 講 解 , 但 始 終 需 要 年 長 者 作 出 「 狩 獵 」 , 也 未 必 「 有 幸 」 閱 到 呢 ?

    編 者 絕 不 認 同 , 長 者 刊 物 有 標 籤 老 人 的 危 險 的 論 據 。 我 們 並 不 是 要 把 長 者 定 性 為 老 弱 傷 殘 、 多 病 多 痛 或 孤 苦 無 依 人 士 。 我 們 要 強 調 的 , 不 同 年 齡 定 有 其 特 有 的 需 要 , 提 供 他 們 特 需 的 資 訊 , 不 是 既 有 益 兼 有 建 設 性 嗎 ? 我 們 要 問 , 為 甚 麼 人 們 贊 成 需 要 有 兒 童 刊 物 、 青 少 年 雜 誌 , 而 反 對 有 老 人 讀 物 呢 ? 無 論 是 老 人 、 長 者 或 退 休 人 士 , 只 是 稱 謂 的 不 同 , 同 時 都 是 年 紀 大 的 人 士 。

    既 然 , 人 類 生 存 是 不 斷 追 求 改 善 生 活 質 素 的 方 法 , 若 我 們 可 以 耑 事 於 一 刊 物 中 集 中 提 供 長 者 有 利 生 活 的 資 訊 , 不 是 可 迎 合 「 銀 髮 」 一 族 對 生 活 的 追 求 , 有 助 他 們 建 立 更 豐 盛 多 采 的 晚 年 生 活 嗎 ?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一 月 出 版 以 來 , 在 長 者 財 力 支 持 下 , 不 是 見 証 為 長 者 提 供 源 源 不 絕 全 方 位 的 資 訊 三 十 年 嗎 ?

    試 問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版 位 細 及 欄 目 小 的 局 限 下 , 亦 有 極 大 市 場 需 求 , 若 有 財 團 肯 投 放 資 金 及 招 攬 人 材 、 下 點 功 夫 , 在 講 求 資 訊 的 年 代 、 長 者 經 濟 能 力 的 改 善 及 急 劇 老 化 人 口 對 生 活 的 需 求 下 , 深 信 在 未 來 數 年 裡 , 不 難 有 如 去 年 出 版 的 《 長 訊 》 一 樣 , 會 陸 續 有 商 營 的 刊 物 面 世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人尋人 人物專訪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