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

看 上 一 期 的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, 總 編 輯 陳 炳 麟 問 : 可 有 財 團 不 欲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專 美 , 策 劃 出 版 一 份 徹 頭 徹 尾 的 敬 老 讀 物 ?

    如 果 問 我 , 答 案 或 許 令 他 失 望 ; 雖 然 老 年 人 口 不 斷 增 加 , 但 在 商 言 商 , 今 日 投 資 辦 報 動 轍 過 億 元 計 , 市 場 競 爭 又 異 常 激 烈 ; 因 此 , 投 資 者 肯 定 會 以 全 方 位 進 軍 , 誰 肯 獨 沽 一 味 以 耆 英 市 場 發 圍 ? 難 矣 哉 ! 何 況 , 許 多 廣 告 商 仍 「 主 打 」 年 輕 在 業 族 群 , 耆 英 報 難 依 賴 廣 告 支 持 , 影 響 發 展 空 間 , 這 個 月 剛 帶 上 學 士 帽 的 聶 子 婷 , 畢 業 前 就 做 了 一 篇 深 入 報 導 , 現 加 以 整 理 供 對 此 有 興 趣 的 讀 者 參 考 。

「 銀 髮 市 場 」 何 去 何 從 ?

    根 據 統 計 處 的 估 計 , 香 港 65 歲 人 口 所 佔 的 比 例 由 91 年 的 8.7% 急 升 至 2031 年 的 24% , 約 佔 四 份 之 一 。

《 長 訊 》 面 世 迎 人 口 老 化

   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的 問 題 , 香 港 開 始 提 倡 老 人 教 育 , 更 多 人 關 注 老 人 福 利 問 題 。 傳 媒 面 對 與 日 俱 增 的 「 銀 髮 」 市 場 , 有 些 已 靜 靜 地 起 革 命 。 但 這 會 成 氣 候 嗎 ?

    市 面 雜 誌 不 少 , 卻 鮮 有 為 長 者 而 設 。 去 年 十 一 月 ,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成 立 基 金 , 出 版 以 長 者 為 讀 者 的 雙 週 刊 《 長 訊 》 。 是 香 港 第 一 本 打 正 旗 號 的 商 業 性 長 者 雜 誌 。

    《 長 訊 》 前 總 編 輯 說 ︰ 「 香 港 沒 有 賣 錢 的 老 人 雜 誌 , 但 不 賣 錢 的 老 人 刊 物 則 很 多 , 全 由 志 願 機 構 、 宗 教 團 體 、 福 利 機 構 製 作 , 但 有 局 限 性 , 因 為 各 自 出 版 都 帶 有 機 構 本 身 想 宣 傳 的 東 西 。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, 香 港 對 於 長 者 資 訊 有 一 定 需 求 , 但 他 們 肯 不 肯 用 錢 來 買 呢 ? 免 費 的 老 人 資 訊 可 透 過 電 視 、 收 音 機 吸 收 , 但 缺 點 是 不 集 中 。 而 《 長 訊 》 有 針 對 性 , 出 八 元 一 定 不 是 垃 圾 。 」

人 非 孤 島 長 者 刊 物 有 可 為

    要 算 香 港 最 早 的 長 者 刊 物 , 可 說 是 於 一 九 七 六 年 一 月 創 刊 的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。 是 首 份 全 球 針 對 長 者 的 中 文 刊 物 。 創 刊 三 十 年 來 , 經 費 大 部 份 來 自 讀 者 捐 款 , 在 緊 絀 的 資 源 下 , 多 年 來 為 長 者 提 供 有 用 的 全 方 位 資 訊 ,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總 編 輯 陳 炳 麟 表 示 , 社 會 對 老 人 刊 物 的 需 求 愈 來 愈 大 。

    他 指 出 ︰ 「 現 在 傳 媒 側 重 年 輕 人 市 場 , 但 事 實 上 針 對 長 者 的 資 訊 市 場 愈 來 愈 大 , 將 來 應 該 可 以 發 展 長 者 市 場 。 在 香 港 , 拿 取 綜 緩 的 老 人 實 際 上 不 多 , 如 果 香 港 的 退 休 保 障 做 得 好 , 一 定 有 經 濟 能 力 支 持 這 類 雜 誌 的 生 存 。 再 加 上 現 時 老 化 的 人 口 有 很 多 都 曾 經 接 受 過 九 年 免 費 教 育 , 是 發 展 長 者 刊 物 的 基 礎 。 」 他 續 稱 , 市 場 將 會 順 應 這 班 老 人 而 出 現 一 些 為 他 們 而 設 的 用 品 和 服 務 , 這 都 需 要 透 過 刊 物 的 渠 道 通 知 , 所 以 對 老 人 刊 物 有 很 大 的 需 求 。 老 人 市 場 是 一 個 目 標 市 場 , 就 例 如 電 腦 一 樣 , 在 一 般 報 章 賣 與 針 對 目 標 市 場 賣 的 效 果 是 不 同 的 。

    「 只 要 有 財 力 來 源 , 如 廣 告 商 的 支 持 , 使 更 多 老 人 刊 物 面 世 , 以 可 助 滿 足 人 口 老 化 對 老 人 資 訊 的 需 要 , 專 事 提 供 退 休 人 士 全 方 位 生 活 資 訊 的 刊 物 , 不 是 可 助 長 者 活 得 更 豐 盛 姿 采 嗎 ? 」 主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有 豐 富 經 驗 的 陳 炳 麟 說 。 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發 行 30 年 仍 由 讀 者 捐 款 而 得 以 可 繼 續 生 存 , 隨 著 時 間 的 過 去 , 每 月 讀 者 有 增 加 之 大 趨 勢 , 正 好 說 明 需 求 是 熱 切 的 。 」

電 子 媒 體 原 地 踏 步

    至 於 電 子 傳 媒 情 況 又 如 何 ? 根 據 香 港 廣 播 條 例 規 定 , 電 子 傳 媒 每 星 期 至 少 有 三 十 分 鐘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節 目 。 商 業 一 台 有 「 開 心 老 字 號 」 及 「 寶 刀 未 老 」 、 翡 翠 台 有 「 開 心 老 友 記 」 及 「 快 樂 長 門 人 」 、 亞 洲 電 視 有 「 能 量 手 」 及 「 腦 新 常 談 」 、 香 港 電 台 五 台 有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、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及 七 台 有 「 同 一 天 空 下 」 。 但 除 了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及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外 , 其 他 節 目 均 只 是 每 週 半 小 時 至 一 小 時 , 從 數 量 及 類 別 上 來 看 , 電 子 媒 體 似 乎 剛 符 合 條 例 規 定 矣 。

    由 潘 芳 芳 主 持 的 《 開 心 老 友 記 》 是 無 線 電 視 的 第 一 個 及 唯 一 一 個 長 者 資 訊 節 目 , 播 放 了 三 年 多 。 由 資 料 搜 集 和 對 白 的 撰 寫 皆 由 她 一 手 包 辦 。 對 於 電 視 在 發 展 長 者 節 目 的 步 伐 較 慢 。 她 說 ︰ 「 長 者 始 終 不 是 消 費 者 , 而 電 視 台 始 終 是 商 業 機 構 , 站 在 他 們 立 場 , 是 足 夠 的 了 。 因 為 電 視 台 的 收 入 是 靠 廣 告 , 而 中 國 老 人 家 比 較 節 儉 , 消 費 力 無 疑 是 較 弱 的 一 群 。 」 好 難 講 目 前 的 長 者 節 目 是 否 足 夠 , 但 她 認 為 這 類 節 目 可 以 發 展 得 更 好 。 例 如 中 國 大 連 亦 有 專 為 長 者 開 設 的 頻 道 。

長 者 太 節 儉

    事 實 上 , 老 人 家 大 多 數 都 歷 經 戰 爭 、 捱 過 艱 苦 。 他 們 對 金 錢 很 謹 慎 , 節 儉 美 德 也 是 令 長 者 資 訊 發 展 較 慢 的 原 因 。

    八 十 歲 的 麥 伯 伯 , 有 兩 女 一 子 , 每 月 銀 行 戶 口 收 一 千 多 元 利 息 , 可 謂 生 活 無 憂 。 雖 然 如 此 , 他 仍 不 願 意 付 出 十 元 八 塊 來 購 買 一 本 老 人 雜 誌 。 他 說 ︰ 「 初 來 香 港 捱 過 好 辛 苦 , 知 道 要 節 儉 要 勤 力 。 現 在 退 休 後 沒 有 收 入 , 洗 一 個 錢 就 少 一 個 。 」 他 平 日 往 社 區 中 心 看 報 紙 , 一 看 便 是 三 數 份 。 對 於 報 章 , 他 認 為 不 用 設 特 別 的 老 人 專 欄 。 何 況 , 有 不 少 長 者 的 視 力 開 始 出 現 問 題 , 閱 讀 報 章 己 十 分 吃 力 。

社 會 學 者 角 度

    雖 然 人 口 老 化 似 乎 令 傳 媒 真 有 必 要 作 出 改 變 去 迎 合 「 銀 髮 」 一 族 。 不 過 ,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何 國 良 認 為 , 雜 誌 不 應 以 年 齡 作 為 分 類 。

    他 說 ︰ 「 雜 誌 的 分 類 方 法 其 實 很 簡 單 , 汽 車 、 美 容 、 寵 物 、 時 裝 等 。 但 為 什 麼 要 以 年 齡 作 分 界 呢 ? 理 論 上 , 傳 媒 要 因 應 人 口 老 化 而 增 加 有 關 方 面 的 資 訊 。 但 我 認 為 沒 有 專 為 老 人 而 設 的 刊 物 絕 對 沒 有 問 題 。 他 們 也 可 以 睇 現 時 市 面 上 已 經 有 的 雜 誌 , 為 什 麼 一 定 要 有 一 份 「 長 者 」 的 雜 誌 呢 ? 」

    「 其 實 不 用 把 年 齡 看 成 一 樣 很 特 別 的 東 西 , 我 們 把 長 者 定 義 為 老 弱 傷 殘 、 多 病 痛 的 人 士 。 這 樣 做 有 一 個 危 險 , 便 是 把 人 的 特 性 取 消 , 歸 納 為 同 一 特 徵 。 在 我 心 目 中 , 沒 有 把 人 分 為 是 否 老 人 家 , 與 其 說 是 長 者 , 不 如 說 是 退 休 人 士 。 」

   

 

◆ 宋 淑 慧   聶 子 婷   樹 仁 學 院 新 聞 及 傳 播 學 系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