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無 可 否 認 , 部 分 年 長 人 士 由 於 身 體 機 能 衰 退 , 致 吸 收 力 減 弱 、 藥 物 或 疾 患 治 療 出 現 食 慾 不 振 的 現 象 , 因 而 令 體 重 下 降 , 營 養 不 良 、 甚 至 抵 抗 力 減 弱 、 健 康 日 差 。 倘 遇 到 胃 口 不 佳 時 , 長 者 宜 採 下 述 方 法 , 以 多 飲 食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及 維 持 生 活 質 素 :

    1. 少 吃 多 餐 , 保 持 均 衡 飲 食 。

    2. 嘗 試 餐 與 餐 之 間 添 加 高 營 養 價 值 的 小 食 , 小 食 應 以 簡 單 為 主 ; 例 如 芝 麻 糊 及 乾 果 。

    3. 避 免 餐 前 半 小 時 或 進 食 時 飲 流 質 飲 品 , 以 免 減 低 進 餐 時 的 胃 口 。

    4. 中 式 老 火 湯 水 的 營 養 價 值 一 般 較 低 , 吃 湯 渣 有 助 增 加 營 養 及 能 量 的 攝 取 。

    5. 多 配 搭 不 同 食 物 的 添 加 營 養 與 熱 量 , 例 如 蒸 水 蛋 變 成 牛 奶 燉 蛋 、 魚 湯 米 線 變 成 豆 漿 魚 蓉 米 線 等 。

    6. 覺 得 噁 心 時 減 少 進 食 油 膩 或 味 濃 的 食 物 及 減 少 熱 食 , 以 免 蒸 氣 帶 動 食 物 的 氣 味 。

    7. 運 動 能 增 加 食 慾 , 情 況 許 可 下 應 適 量 做 運 動 。

    8. 在 身 體 良 好 的 日 子 多 存 放 一 些 食 品 , 以 便 不 時 之 需 。

    每 個 人 的 營 養 需 求 都 不 同 , 長 者 如 發 覺 體 重 有 所 改 變 應 請 教 醫 生 或 營 養 師 。

           

◆ 胡 美 怡 尋找各期 "營人之選" 資料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