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「 國 際 老 人 聯 會 」 最 近 在 星 加 坡 舉 行 兩 年 一 度 的 會 議 , 其 中 一 個 眾 人 熱 烈 討 論 的 課 題 是 「 退 休 年 齡 」 。 

    出 席 者 倡 導 最 好 不 設 硬 性 的 退 休 年 齡 , 讓 人 們 隨 身 體 機 能 和 精 神 狀 況 慢 慢 退 下 。 幾 乎 所 有 代 表 都 希 望 退 休 年 齡 最 低 是 七 十 歲 。 

    其 實 美 國 已 行 之 有 年 , 不 少 我 的 朋 友 超 過 七 十 仍 然 受 僱 。 這 方 面 香 港 比 較 落 後 , 政 府 和 受 資 助 機 構 的 退 休 年 齡 大 部 份 仍 設 在 六 十 歲 , 有 些 甚 至 低 至 五 十 五 歲 。 

    看 看 教 育 界 的 情 形 : 校 長 和 教 師 一 到 六 十 歲 便 得 退 下 來 , 要 有 很 特 殊 的 理 由 才 獲 教 統 局 批 准 延 遲 一 年 。 

    現 代 人 的 壽 命 普 遍 比 前 長 了 , 六 十 歲 便 要 退 休 實 在 不 合 時 宜 , 而 且 浪 費 了 人 才 。 經 濟 能 力 不 佳 者 退 休 後 可 能 成 為 家 人 的 負 擔 。 甚 至 倚 賴 政 府 。 

    有 人 說 延 遲 退 休 會 影 響 年 青 一 輩 的 就 業 機 會 , 但 有 些 行 業 年 青 人 不 會 去 幹 , 長 者 不 一 定 要 全 職 。 動 動 腦 筋 找 一 個 兩 全 其 美 之 法 。 

  

◆ 邱 可 珍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