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二 月

第 34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三 十 歲 了 , 比 起 我 出 道 從 事 新 聞 工 作 的 日 子 還 要 長 。 三 十 年 說 長 不 長 , 說 短 不 短 , 但 對 一 份 缺 乏 資 金 和 人 手 , 僅 憑 一 份 理 想 與 執 著 去 「 經 營 」 的 報 紙 來 說 , 真 是 一 個 奇 蹟 。

    二 十 多 年 來 , 我 經 常 義 務 擔 任 一 些 刊 物 的 顧 問 , 起 初 常 見 有 一 團 火 在 創 辦 人 和 拓 荒 者 心 中 燃 燒 , 但 能 夠 讓 心 中 火 長 燃 不 滅 者 , 只 屬 少 數 , 如 果 刊 物 需 要 在 市 場 上 競 逐 生 存 , 最 後 只 能 贏 得 個 「 壯 烈 犧 牲 」 , 自 古 刊 物 和 英 雄 美 人 一 樣 , 不 許 人 間 到 白 頭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確 是 老 當 益 壯 , 三 十 年 如 一 日 , 不 管 社 會 的 滄 桑 變 化 , 人 情 冷 暖 , 心 中 那 一 團 火 仍 舊 , 為 的 是 讓 老 人 家 有 一 份 真 正 屬 於 他 們 的 刊 物 , 在 這 裡 沒 有 勢 利 的 人 性 , 沒 有 市 場 的 殘 酷 , 更 沒 有 煽 情 與 揭 臭 , 可 以 說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香 港 最 人 的 刊 物 。

    那 位 拓 荒 的 同 工 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最 殷 勤 的 園 丁 , 他 的 汗 水 與 熱 忱 , 成 為 最 大 的 感 召 , 吸 引 更 多 人 一 起 去 耕 耘 這 片 土 地 , 經 歷 過 風 雨 霜 寒 的 考 驗 , 但 今 日 卻 喜 見 老 樹 盤 根 , 花 葉 扶 疏 的 模 樣 。

    人 生 自 有 四 季 情 , 一 代 老 去 , 一 代 又 來 , 自 己 亦 從 激 情 小 子 走 向 穩 重 中 年 , 然 而 我 對 新 聞 工 作 的 那 團 火 從 未 降 溫 , 正 如 我 對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支 持 和 認 同 , 同 樣 是 與 時 俱 進 , 歷 久 彌 新 。

    憑 著 愛 , 情 懷 不 老 。

  李 錦 洪
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